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圈地是对农村的掠夺 三农村专家剖圈地原因

新京报  2010-11-05 09:38

[摘要] 新京报邀请三位农村专家于建嵘、郑风田和李昌平,详细剖析诸多违规现象的深层根源。专家形成一致观点,问题不在政策本身。他们分别认为,财政体制缺陷不能保证地方政府为民服务、宅基地财产权的不明确、宅基地未能按市场化流转等问题的存在,最后导致农民土地权益被剥夺。

郑风田:是的,农民住上公寓楼,收入会减少,支出却在增加,水要买,菜要买,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农民“上楼致穷”的现象。

地方不执行中央文件

新京报:现在农村居住分散,形成很多空心村,集中居住可以节约土地,这不是好事吗?

郑风田:这要因地制宜,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尊重农民意愿。

新京报:现在城市用地紧张,农村节余的土地与城市进行增减挂钩,这是否合理?

郑风田:这应该通过市场的方式来解决,而不是简单挂钩。

新京报:你认为这是土地归谁的问题?

郑风田:长久以来,在民间就一直有宅基地继承的传统。某些地方仅仅支付房屋拆迁补偿收回农民的宅基地,造成了对农民土地财产权的严重侵害。

新京报:事实是农民一搬走,宅基地归了政府。

郑风田:我们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就是这里采取的是“置换”,而不是征地,大家是通过置换让自己住得紧凑些,自己做了付出才有了节余的土地。

新京报:现行政策对农民权益有无明确规定?

郑风田:有,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规定:“有序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要严格限定在试点范围内,周转指标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统一管理,农村宅基地和村庄整理后节约的土地仍属农民集体所有,确保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不突破,确保复垦耕地质量,确保维护农民利益。”

新京报:为什么中央文件无法保护农民权益?

》》》》延伸阅读

中国十大高房价潜力城市排行 常州房价上榜没?(图)

房企副总利用身份之便 套取50多万拆迁补偿

淮南强征电梯更新费 不交不发房屋预售许可证

长甲地产搁置香港上市计划 缘于预估定价过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