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圈地是对农村的掠夺 三农村专家剖圈地原因

新京报   2010-11-05 09:38

[摘要] 新京报邀请三位农村专家于建嵘、郑风田和李昌平,详细剖析诸多违规现象的深层根源。专家形成一致观点,问题不在政策本身。他们分别认为,财政体制缺陷不能保证地方政府为民服务、宅基地财产权的不明确、宅基地未能按市场化流转等问题的存在,最后导致农民土地权益被剥夺。

9月16日,山东诸城土墙社区部分宅基地已经拆除,远处为村民集中居住的楼房正在建设。

李昌平,17年乡镇工作经验,现任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提出新农村建设应该“合村并居”、“宅基地换房”。

【访谈】

近日,在开展的拆村运动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这场拆村运动的政策背景是,国土资源部2006年推行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随着这一政策推出,地方上违背民意的强拆在日益增多,曲解政策现象时有发生,地方的土地财政冲动愈发高涨。

新京报邀请三位农村专家于建嵘、郑风田和李昌平,详细剖析诸多违规现象的深层根源。专家形成一致观点,问题不在政策本身。他们分别认为,财政体制缺陷不能保证地方政府为民服务、宅基地财产权的不明确、宅基地未能按市场化流转等问题的存在,最后导致农民土地权益被剥夺。

现在整个财政体制把乡镇搞得没钱花,而土地成为基层政府主要财政来源,所以就要以地生财。

李昌平:农村不大拆大建怎么发展?

于建嵘:圈地是城市对农村的掠夺

郑风田:农民宅基地不是“唐僧肉”

李昌平表示,政府不应在农村拆建中作为经纪人,而地方财政喂不饱诱发牟利冲动,应从财政体制入手让政府为民服务

拆与建,必经之路

新京报:你在前几年就提出新农村建设应该大拆大建,你为什么那么说?

李昌平:我们要发展城市化,要搞新农村建设,当然要盘土地。土地整合后,城镇发展得快,农村也发展得快,这个是必经之路。

》》》》延伸阅读

中国十大高房价潜力城市排行 常州房价上榜没?(图)

房企副总利用身份之便 套取50多万拆迁补偿

淮南强征电梯更新费 不交不发房屋预售许可证

长甲地产搁置香港上市计划 缘于预估定价过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