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圈地是对农村的掠夺 三农村专家剖圈地原因

新京报  2010-11-05 09:38

[摘要] 新京报邀请三位农村专家于建嵘、郑风田和李昌平,详细剖析诸多违规现象的深层根源。专家形成一致观点,问题不在政策本身。他们分别认为,财政体制缺陷不能保证地方政府为民服务、宅基地财产权的不明确、宅基地未能按市场化流转等问题的存在,最后导致农民土地权益被剥夺。

财政体制缺陷成症结

新京报:你在农村调研中,有政府甘心扮演服务者角色吗?

李昌平:我曾去吉林德惠市调研,当地政府只为农民服务,没有挣钱,还贴钱,农民集中居住后节约出很多土地,建了养殖小区,并实现农业机械化耕作,农民非常满意。

新京报:政府老贴钱,发展能长久维持吗?

李昌平:肯定不能,老贴钱,谁还去做呢?这就是中国现在的矛盾,如果基层政府成了经纪人,可能啥事都能做,但也可能啥事都做成坏事;而不挣钱,基层政府又没积极性,啥事都不做。

新京报:症结在哪儿?

李昌平:财政体制的问题。如果乡镇都有钱花,那可能就不做经纪人,就去做服务了。现在整个财政体制把乡镇搞得没钱花,而土地成为基层政府主要财政来源,所以就要以地生财。

新京报:那么国土部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本身也没有问题?

李昌平:不是占地或者增减挂钩有什么错误。增减挂钩没错误,应该说增减挂钩出台后,我们更应该把这个事做好。现在相反的做不好,就是因为政府的行为变了,变成了经纪人。

新京报:应该怎么解决?

李昌平:现在中央要研究的就是这个问题,要把政府的定位定准。中央财政要给地方财政一定的保证,那才能让基层政府定位在服务者角色,土地整理才能做好。

庭院经济非改不可

新京报:有专家认为,让农民“上楼”会对庭院经济、家庭养殖等带来不便,你认为呢?

》》》》延伸阅读

中国十大高房价潜力城市排行 常州房价上榜没?(图)

房企副总利用身份之便 套取50多万拆迁补偿

淮南强征电梯更新费 不交不发房屋预售许可证

长甲地产搁置香港上市计划 缘于预估定价过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