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融资传闻不断 房企融资走向不明朗

天天楼市-房天下  2011-06-28 01:30

[摘要] 无论房地产信托业务是否会被叫停,房地产融资渠道和成本的优劣正成为开发商的一个生死考验。从房产调控的大势来看,房地产信托之后的走向并不明朗。

近期关于房地产信托的传闻不绝于耳,一边是沸沸 的窗口指导和叫停消息,一边却是发行数量和预期的屡创新高。

信托融资是间接融资的一种形式,是通过金融机构的媒介,由最后信托公司向最后贷款人进行的融资活动。利用上市公司限售股股权进行融资。房企用这种最不容易被人注意,但却最为直接的方式融到了所需的资金。短期内抑制了房市投机的冲动,也迫使房地产开发商不惜以高成本及任何可能的变通方式融资对接资金链条,以避免资金断链。

“窗口指令”沸沸 ,房企信托融资利率飙升

进入2011年以来,有关于房地产信托叫停的传言一直没有停过。接二连三的市场传言与银监会辟谣,来来回回折腾了半年。地产信托叫停、资金面收紧,地产信托就没有消停过。5月17日,银监会发布公告辟谣。辟谣还未满月,房地产信托集体暂停或项目被动半路暂停的消息便又再出。

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房企的融资渠道仍在继续收窄。近期增长迅猛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已被作为相关部门风险监控的主要目标。的风险提示是,要求房地产信托业务中的股权投资方式,房企必须严格按照“项目四证齐全、企业资本金达到30%、开发商二级以上资质”等条件,对资金需求逐渐迫切的开发商而言,信托正在成为一种高门槛的融资渠道。

目前,大部分中小开发商一贷难求,信托成开发商维持资金链的重要渠道,然而监管部门近日首次公开表示要减少房地产贷款的言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与此同时,房地产信托融资利率也随之飙升,平均利率在15%以上,部分融资成本已经突破20%,风险累积已经不容忽视。6月23日,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银监会已要求银行采取减少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等四项措施来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今年前5个月集合信托产品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资金规模达人民币1168亿元,占信托资金总量的45%。5月份单月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达到256亿元,刷新单月规模纪录。

随着房企信托的不断增长,房企信托利率水涨船高,已经引发了市场的关注。从公开资料来看,目前房地产信托产品许诺给投资者的率普遍超过10%。据信托行业的专业人士测算,如果算上渠道的费用,开发商的信托融资成本大约在12%~18%之间,部分甚至达到了20%以上,风险不可小觑。

专家表示,目前开发商的信托融资利率已超过15%,而楼市成交已动力不足,双重压力之下,风险累积不容忽视。6月16日,标准普尔分析师符蓓在中国房地产业展望的媒体电话会议中明确指出,如果市场出现调整,包括绿城中国在内的四家杠杆率较高的内房企,其现金流及资金流动性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延伸阅读】

叫停房地产信托:一直被传言 从未被证实

股市银行信托三大融资渠道都已对房地产关闭

房地产信托被误读 行业风险不等于项目风险

银监会表示年内不会出台房地产信托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