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楼市调控后房价反弹? 去年"救市"今年"蜗居"

常州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3-04 09:20

[摘要] 楼市变脸太快:去年两会谈"救市"今年讲"蜗居"。统计数据显示,从“国11条”发布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在内的各地纷纷出台配套政策后,各地楼市普遍遭遇“春寒”,成交出现萎缩,观望渐显。但是,面对眼下市场出现的成交量下降等现象,购房人张扬等人并不为此感到欣慰。

楼市变脸太快:去年两会谈"救市"今年讲"蜗居"

2010年两会召开之际,高房价问题再次出现在各类提案议案之中,如何抑制房价上涨,保障群众的基本居住需求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而在一年前的2009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还在为当时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出谋划策,讨论如何振兴楼市,刺激住房消费,诸多“救市”的呼吁不绝于耳。

2010年两会:提案议案对准“高房价

2009年初,国内楼市在经历了短暂的低迷之后,迅速开始高歌猛进,使得“蜗居”、“蚁族”、“房奴”等词语频见报端,高房价问题再次牵动国人的神经。

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国庆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即将提交的一份《关于抑制房价快速上涨的建议》中指出,地皮价格高、投机者哄抬房价、大量空置房、过高心理需求刺激以及不均匀的公共设施建设等是助推国内房价屡创新高的主要因素。对此,郭国庆表示,为抑制房价无限膨胀,地方政府须在平抑房价中唱主角。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了将土地出让金上交中央财政管理、有步骤地调整住房贷款政策、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私人房产税、对哄抬房价者予以刑法处罚、引导好楼市解脱资金的流向以及提前预防房价下跌对金融业的冲击等抑制房价虚高的八项措施。

对于开征物业税能否抑制高房价的讨论,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今年物业税会在部分城市试点,但开征物业税并不能解决高房价这一根本性问题。房地产‘怪相’并非政策扭曲造成的,最根本还是制度问题,要改变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房地产业的做法。物业税只针对长期持有住房的投资者才有效果,但这部分群体并不在乎增加这一部分税款,所以失去打击投机行为的意义。”

李稻葵认为,中国解决高房价问题需要另辟蹊径,主动找到一种有效的融资渠道代替房地产业对地方政府税收的影响。他说,“可以利用保障性住房作抵押来发债,鼓励地方政府不要从卖地的交易中收税,以地方政府自己开发的房地产作抵押来发房地产债,然后把这些住房出租给那些想住房但又买不起房的家庭。”

房价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而由此产生的社会影响和连锁反应也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的焦点。

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就曾指出,房地产市场不断趋热,价格不断上涨,将会有更多的企业不愿投资实体经济,而去炒房地产,楼市的泡沫会越吹越大。而大量资金转入楼市,不仅直接推高了地价、房价,更分流了原本用于实体经济投资的资金支持。

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也表示,“现在一些人用于还房贷的支出占到了收入的30%-50%,甚至更高,购房压力让许多年轻人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形成所谓的‘房奴’。这会严重影响他们的消费支出,从而对消费形成抑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