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高端住宅面临降价压力 万科或降价10%-30%

常州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5-28 10:13

[摘要] 高端住宅面临降价压力,万科或降价10%-30%。

高端住宅面临降价压力 万科或降价10%-30%

5月24日,位于北三环的太阳公元预售证获批,预售均价高达44959元/平米,成为新政后预售放行的高端住宅项目。此前,北京市场一直在流传一个说法:北京市住建委不给高端楼盘发放预售证。

上周,北京市住建委有关人士否认了这一传言。但从市场状况来看,单价3万元以上的高端住宅在近两个月确实极少得到预售证。业内人士认为,高端住宅被疑“雪藏”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有关部门放缓高价盘预售证的发放确实存在;二是开发商自己对于高端项目的推盘节奏发生变化,新政下他们有了新的考量。

多个高端住宅预售证“难产”

5月上旬,华远地产(600743,股吧)总裁任志强在微博中透露,“北京不给高价房发放预售许可证”,一时间引来众多争议,有网友更是直言,“北京楼市成交均价下降的效果是被人为拉低的”。

之后,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辟谣”,称北京没有不对高价楼盘发预售许可证的规定,有关部门仍在按规定程序审批楼盘的预售申请。

5月24日,定价4万余元/平米的太阳公元预售获批。“向某个高价楼盘发放预售证,并不能说明高价楼盘获得预售证全面放开,关键要看其他一批高价楼盘是否能陆续取得预售证。”一位大型地产商负责人分析认为。

另一方面,一些资金链较为宽松的地产商并不急于旗下高端项目的变现。一家大型地产商京北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市场成交低迷,尤其是高端住宅一季度以及4、5月的销售状况都不太好,目前该项目并不打算开盘,也就不去申请预售证。

本报记者统计近两个月的楼盘预售证发现,除了太阳公元等极少数项目外,单价3万元以上的项目均未出现。

有分析人士认为,房企追求高利润率的冲动,与政府平抑房价的需求之间,产生了矛盾,双方目前处于博弈阶段,高价房预售证放缓不言而喻。

高地价助推住宅高端化趋势

多个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北京楼市供应中,住宅化高档趋势明显。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土地交易价格居高不下,“天价地王”屡被刷新的背景下,开发企业为了追逐较高的利润回报,必然会选择开发高端住宅,商品房供给将出现泛豪宅化倾向。

清华大学博士、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合伙人 虹指出,高地价迫使更多开发企业提高产品定位,充沛的流动性与旺盛的投资需求,则推动了住宅需求的整体高端化。

在开发企业中,出现了规模化、快周转的公司产品向高端延伸的趋势。如以规模化著称的万科(000002,股吧),2009年在北京推出了万科公园五号、万科蓝山等高端定位项目,冲击高端市场,并明确提出,今后要从郊区大盘开发商,转变成全生命周期住宅产品的提供者;保利也在2009年集中推出保利垄上、保利香雪山等别墅高端项目,今年更计划在沈阳、天津、重庆、广州等地集中推出高端盘。

在北京,多个楼盘一年之内迈向高端。太阳公元甫一入市单价仅为1.8万元左右,后一路攀升至2.5万元、3万元、4万元,成为北京去年涨幅的楼盘之一;华润红山世家,从年初的每平米1.4万元起涨至年底的3万元左右;远洋万和城,从每平米2.5万元涨到4万元左右,也不超过一年。

“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一线城市尤其是核心地段的高端物业,被视为资金保值增值的方式,因而成为许多富人投资的。”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表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内地高端物业开发商绿城中国,其2009年的销售额翻了三番,达到530亿元,仅次于万科;产品线偏高端的华润置地,也在2009年首次晋身百亿俱乐部。

<<<<< 延伸阅读

5月底常州房价涨没?热销楼盘报价(5.28)

6月楼市必将迎来成交政策筑底下的止跌大反弹

楼市严厉调控为何难以穿越地方的"温柔怀抱"?

7.1起常州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上限都调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