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航拍:常州罕为人知的8个仙境 青山秀水美极了

常州晚报  2014-06-11 00:30

[摘要] 常州市共有水库92座,其中大型水库2座,中型水库3座水利专家说,水库之美,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那里,是离我们最近的人间仙境

 

现状:目前在册水库89座,其中金坛25座,溧阳64座

据统计,我市目前共有水库92座,都是建国以后修建的。其中水利部门在册水库89座,主要分布在金坛、溧阳丘陵山区。还有江苏省国资委所有的水库3座,分别为江苏省沙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和下水库。

89座在册水库中,有大型水库(1亿立方米以上)2座,溧阳沙河水库、大溪水库;中型水库(1000万立方米~1亿立方米)3座,溧阳前宋水库、塘马水库和金坛茅东水库;小型水库84座,其中小(1)型水库(100~1000万立方米)19座,小(2)型水库(10~100万立方米)65座。

10万立方米以下的叫塘坝,类似于编外水库。全市10万立方米左右的塘坝共有1万多座。

据水利专家介绍,这些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建时标准低、质量差,加上多年运行,工程老化失修相当普遍,不少水库存在安全隐患。从2005年开始,我市全力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5亿多元,包括金坛25座、溧阳64座大中小各类水库,于2012年全面完工。

建国后常州修建的在册水库中,目前仅有金坛薛埠镇的阴山坝水库,因废土填塞库区无法蓄水而被废弃,其他水库仍在发挥着积极作用。

我市水库最集中的是金坛薛埠镇,作为金坛的丘陵山区乡镇,金坛25座水库全集中在这一个镇内。

疑问:为什么这么多的水库集中建在金坛和溧阳?

为什么要建那么多水库,且多建在金坛和溧阳?水利专家说,这与和常州的地理环境有关。

中国的河流大多都是东西流向,常和夏季雨带走向重合。进入雨季后,长江流域的上、中、下游同时进入,容易发洪水,修筑水库可蓄水防洪。常州境内的河流多发源于金坛和溧阳的山区,且多为东西流向,最终汇入太湖,所以,常州的水库多修建于金坛、溧阳地区。

水库建好了,会同步推进配套的水文监测工作,比如监测水位、流量、流速、降雨(雪)、蒸发、泥沙、冰凌、墒情、水质等。水利专家介绍,目前我市所有重点水库,已全部采用无线通讯方式实时传送监测数据。

水文监测发现,水库是我市优质的水源地,绝大部分水库水质基本维持在二类标准左右,其中小型水库的水质更好些。这主要是因为水库多位于人迹较少的山区,自然环境较好,自我修复功能强大,且周边较少工矿企业污染的缘故。

水利专家特别提醒,根据《江苏省水库管理条例》,禁止游人在水库管理范围内游泳、垂钓、毒鱼、电鱼及排放弃置废弃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