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京十二条解读:从严实行国十条 意图打击炒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5-05 10:10

[摘要] 4月30日,北京市政府制定并发布“京十二条”,把“国十条”中的选择性政策全部从严执行。但在实际操作中,如何界定“购房家庭”以及对二、三套房的认定等问题,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热点。每个家庭只能再购买一套商品房,三套房和不合规的外地人购房贷款被叫停,“不让炒房”成为此项政策的根本意图。

相关阅读

凤凰观察:京十二条控制需求特点明显

4月的最后一天,北京政府也发布一系列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严厉政策,媒体称之为京十二条,包括停发第三套房的放贷以及限制非北京户籍人员贷款买房等等,其中由于每个家庭限购一套新商品房的政策引人关注。从中央的二套房政策到北京的一套房政策,本着调控,控制需求的特点十分明显。而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在京十二条出台前,有媒体报道,从4月19号到4月27号,北京共有8个项目推出新的预售房,共2377套新房上市预售,仅成交一套。而在京十二条出台后的五一假期期间,往年红火的售楼场面已经化为门厅冷落,不过市场也有一些有意思的发展,首先作为楼市博弈主体的开发商与购房客,纷纷选择了观望,开发商大多没有选择降价促销,购买客则选择暂时捂紧荷包。

京十二条出台的一个直接搅动效应是,为享受首套住房的优惠,不少改善型购房者急售手中的房产,争当无房户,据中原地产、我爱我家等400多家门店的统计,相比统计周末,五一一天的房源上市量去去年同期上涨45%,其中半数的房主属于改善需求型,而非炒房者。另外,北京市住建委公布的政策实施细则中重申,同一购房家庭是指购房人配偶和未成年人子女,及一对夫妇及未成年的子女,这一新政也引发了是否会导致假离婚潮现象的关注。京十二条还对非北京户籍的外地人贷款买房作出限制,显示北京市户口本身还具有相当的使用价值。4月29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将收入分配和户籍制度改革作为今年重点改革任务,北京房地产新政,本身是否会激化现有户籍制度内在的矛盾,还是会增加改革现有户籍制度的外在动力?这恐怕是本次北京楼市新政需要应对的附加问题之一。

新国四条的出台已经让媒体惊呼了一次史上最为严厉,京十二条的推出,让媒体再评价如何严厉,其实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性,决定了外界对京十二条的期待,更在于其实施的实际效果以及示范效应。而住房作为基本民生问题之一,不可避免的涉及类似户籍以及收入分配这类深层次的制度问题,对楼价的调控,其实也是对中国推进深层次改革、决心和能力的一次检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