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国宜居城市常州第四 73个绿地轰动全国

常州晚报  2015-11-02 08:26

[摘要] 到今年10月,我市相继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多项殊荣。

中国人居环境奖是国家建设部于2000年参照联合国人居奖的设立精神和评价要求,根据我国实际情况设立的国家人居领域的高奖项,创建要求包括了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社会和谐、公共安全、经济发展、资源节约等6大类63项指标。我市从2012年起,全面展开了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创建工作。我市不断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深入实施“清水蓝天”工程,进行生态绿城建设,提升数字化城管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大力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强力整治市容环境,扎实推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乡统筹、生态文明、社会和谐、民生幸福六大战略工程,努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宜居城市常州第四 73个绿地轰动

到今年10月,我市相继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旅游城市和文明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多项殊荣。同时,我市水环境治理工程、老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公园绿地建设管理体制创新和数字化城市管理等4个项目分别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宜居城市常州第四 73个绿地轰动

通过创建工作,常州将成为一座蓝天碧水、环境优美、功能齐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和著名的生态宜居城市。

河水变清澈了,城区可见垂钓者

“过去又脏又臭的‘黑水河’,现在变清澈了,水质好的时候还有人钓鱼呢。”白家浜这条断头浜对清潭三社区书记王瑛来说,在7、8年前是不折不扣的老大难问题。不过经过这几年的水环境整治和雨污分流工程,如今这条河的景观已经大大改观。

宜居城市常州第四 73个绿地轰动

提起清潭新村的白家浜,相信许多市民都知道这条断头浜,过去由于是死水,又缺少治理,所以河水又脏又臭,周围的居民苦不堪言,王瑛这个社区书记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河里的水都是黑色的,上面漂满了白色垃圾,臭气熏天。”她回忆说,当时居民对这条河的意见非常大,特别是一到夏天蚊虫特别多,而臭味也更厉害了,就算不开窗,那味道也会不知道从哪儿飘进屋子。

2006年开始,我市进行了水环境整治工程,白家浜就是其中之一,综合实施控源、截污、活水、生态补水等措施,此外还对清潭三社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铺设新污水管道,并废除化粪池,减少入河的污染物。经过2年的整治,如今再看白家浜,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了。“现在你在窗口已经完全闻不到臭味了,河水也变清澈了,前些日子水质好的时候还有人在垂钓呢。”

晒一晒数据:

近年来,常州率先在实行雨污分流体制,雨水、污水各成体系,大限度地发挥城市基础设施的效益和功能,削减污染物效能位居前列。2002年,常州市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大力实施市河污水截流、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企事业单位污水限期接管等工程,多措并举截流污水。2006年起,实施清水工程截污整治,先后投入资金6亿多元,完成市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60多条河道的污水截流整治,新增污水日收集能力9万多吨,实现了市河“不黑不臭,管理到位”的环境目标。2012年3月,获得“第二批江苏城建示范工程”。

此外还进行了污水处理厂优质尾水再生利用,获得省科技厅立项研究,获选2010年“首届江苏省城建示范工程”。优质尾水再生回用于绿化道路冲洗、市政杂用、河道生态补水、工业低品质用水等方面,成为城市可靠的第二水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