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刚需不再是房价上涨动力 政策让楼市健康发展

新京报   2015-04-08 00:30

[摘要] 当前房市新政要真正护卫房市的健康发展,就需要摒弃“拔苗助长”思维,通过真正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降低经济社会的交易成本,而非使政策无形中变成房价的助推剂。

目前房市新政要真正护卫房市的健康发展,就需要摒弃“拔苗助长”思维,通过真正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降低经济社会的交易成本,而非使政策无形中变成房价的助推剂。

2014年10月有关部门调整二套房认定标准后,近监管层又连续推出多重楼市重磅新政。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政策组合拳是超预期的,对房市会产生有效支撑,部分市场人士对地产股等出具看多预期。

刚需不是房价上涨动力

近出台的房市政策组合拳,能否让房市如沐春风,至少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抑或更确切地说,现行的房市新政尚难以为市场带来类似2009年后的行情。

房市新政主要旨在激励改善型刚需,而真正能刺激出一波房市行情需要的恰是投资、投机性需求者对房价走势的看涨预期,刚需显然是无法承载的。

即使是刚需,有条件地降低首付和营业税,只是降低了房市交易门槛,但并未有效降低购房者的购买成本,相反首付比例的下降,贷款余额的增加,会带来贷款利息的增加,在新政尚难有效改变房价走势等背景下,新政对价格敏感型的刚需群体,乃至投资、投机者等,都将不是一个可信的决策节点

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房地产资产价格泡沫和产能过剩同时并存,以及整个市场风险溢价上扬等背景下,房市很难迎来类似2009年的超级宽松政策,尤其是市场风险溢价的上扬和各级政府财力日渐削弱,使投资者不敢进行长期投资,这也是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股市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能走出独立行情的一个主要原因,即赚快钱。

人口迁徙影响房价只是炒作

当前部分人士认为,受房市产能过剩、人口向大城市迁徙的流向结构等影响,新政对二三线城市的刺激作用有限,而一线城市则受惠人口迁徙的流入,将可能出现小春天。这种所谓的结构性分析看似合理,但实际是一个地道的概念炒作。

一线城市的房市产能过剩不低于二三线城市,只是人口的流入一定程度上为一线城市注入了一些不看空的理据;而且,人口的流入不一定能带来刚需,流入人口能否在一线城市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是流入人口是否有效刚需的必要条件,假设部分人士通过卖出二三线城市的住房,以在一线城市置业,那么二三线城市房产的售价无疑也是一个不动产跨区置换的又一关键因素,若卖掉二三线城市的房产仅换得在一线城市的首付,且自身在一线城市的工作和收入不稳定,那么除赌徒式高风险偏好者外,很少有人会把自己置于家庭财务的悬崖之边。

人口流动的航向是否是大城市,目前都是值得商榷的,毕竟,经济的减速、经济产业结构等的转型及大城市的高生活成本,使大城市对就业的安置是不稳定的,近年来出现的白领逃出北上广潮流,反映人口流动是可逆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