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人的房价预期 北京房价VS台北房价

《小康·财智》  2013-09-18 11:28

[摘要] 经济社会的发展总能找到类似的历史节点,因此,从略有超前的台北,可一窥北京房价的“未来”。

 

房价上涨的轨迹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台湾经历了相对高速发展阶段,八十年代后期货币充足,也造成大量热钱流动,经历了城市化、8%-10%的高GDP增速和较高的通胀时期。其间,1989年经历了股市疯狂高涨和泡沫破灭。

台湾房价的起伏跟随经济的发展而变化。从1970年开始,台湾房地产市场高速成长,80年代缓慢增长,90年代开始衰退。

70年代是台湾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人口大量向大城市集中,在1973年形成一个涨幅的高峰,上涨率达113.5%,政府开始陆续推出取消建筑融资、建材限价方案等打压措施,以期抑制房价高涨,稳定经济社会发展。

1980年台湾房价涨幅达64.7%。政府开始追查购屋资金来源;对空地限期完工;对两栋以上房屋课征累进税率等,实施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

经过三年平稳的房价,在1987年又开始迅速上扬,1988年达到了97.2%。台北核心区的上涨达到200%。这次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热钱流入和投机投资行为。有人说这个阶段的台湾楼市,与大陆2008年前几年的楼市涨幅非常相似。

政府这次的调控手段是紧缩银根,限制房地产信贷放款。本次动作之大,直接导致台湾股市崩盘,戳破了股市泡沫。第二年开始,房价下跌,并长期保持低迷。

此后,台湾房地产市场跟随台湾总体经济的脚步,开始步入平稳的衰退期。主要原因除了台湾经济的持续低迷之外,更重要的是岛内住宅存量已经超过家庭总户数,供求关系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可以说现在的台湾住房市场经历了非理性与理性的泡沫洗礼之后,泡沫基本消解,达到一个供需的平衡,但台北的住房痛苦指数依然让大量工薪族大叹买不起房。

异同与重合

1986年-1989年被称为台湾的“掠夺年代”。台湾经济学家林安乐认为,台湾房价在80年代后期的暴涨使得“凡拥有土地者即使无一技之长,无不变成资产巨富,而为这块土地流血流汗的人要想在都市购买30坪则需几十年打拼”。

这样的观点用来形容近几年的北京,再合适不过了。

相信很多在北京的人都听说,谁家里拆迁,一家人突然拥有了多套住房和几百万的补偿;也听说过谁家早早买了几套房,如今已经身价不菲;当然身边更多的例子,是80后的白领们,仅靠工资已经无法实现落户北京的梦想。

加上买车摇号,北京如同当年的台湾一样,掠夺了80后新移民们的梦想。

台湾特别是台北与北京在发展轨迹上还有诸多的重合。从经济腾飞开始,住房价格开始上涨;居民的住房条件逐渐得到改善;经历过股市泡沫;经历过房价的暂时性回调和一次次的高涨,最终达到一个普通工薪阶层无法企及的高价。

台湾人民在1989年还做了一件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那就是针对高涨的房价,人们发起了一场“无壳蜗牛夜宿忠孝东路”的抗议运动。本来只有不多的年轻人找一个地方作为抗议地点,“没想到越来越多的民众自发地加入,整个忠孝东路都被占满了”。而这次运动,被视为台湾公民社会意识建立的重要运动。

房价的上涨最终在1990年得到了控制。但代价是整个台湾经济的低迷。

房价上涨的整个过程中,政府不断出台调控政策,希望房价不要增长过快。但是一次次事与愿违,直到供需关系得到平衡。

台北与北京的住房市场还有一个类似的因素,就是在新的人口大量涌入的同时,由政府提供的“公屋”数量都极其有限。台湾在1989年之前,“公屋”始终只占整个住宅市场的4%,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北京老居民虽然有大量原有的福利分房,但为每年进入城市的新增人口提供的“公屋”也几乎可忽略。

台湾在1990年宣布了6年国建计划以及劳工住宅辅助方案,提供了部分“公屋”,给台湾1990年以后的住房缓解提供了供求上的保障。

北京的保障房计划,目前困难重重。在18亿亩耕地红线下,北京能提供的土地够不够?建设资金由哪些部门来提供?建好的保障房归哪个部门管理?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仍然没有答案。

回到前面学者的预测,北京的房价25年后将达到80万每平米,就算加上通胀,加上工资上涨,这样的数字,也应该达到了历史前所未有之惊悚高度了吧?届时北京人民的住房痛苦指数,岂不是要在现在业已很高的基础上还要翻上几番?不知道谁还能承受得住。

 

上海楼市"金九"成色渐显 投资客跟风"回潮"

"以房养老"试点措施将出 广州已有银行推此业务

刘建伟:8月重点城市及三线城市房价分化

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温州连降24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