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人的房价预期 北京房价VS台北房价

《小康·财智》   2013-09-18 11:28

[摘要] 经济社会的发展总能找到类似的历史节点,因此,从略有超前的台北,可一窥北京房价的“未来”。

经济社会的发展总能找到类似的历史节点,因此,从略有超前的台北,可一窥北京房价的“未来”。

这几天有学者预测北京的房价25年后将达到80万每平米。这样的论调对于神经几近麻木的北京人民来说已经不再有大刺激,因为长期以来,无论在什么场合提到房价,立刻就会引发周围的讨论。房价,不是一个新鲜话题。

经济社会的发展总能找到类似的历史节点。不由得去寻找另一个城市的发展轨迹,希望能从异同中窥视到北京的未来。

为什么要看台北?因为同是中国人,具有相同文化的根底,对家庭有相同的传统观念,对消费和住房具有相同的心理状态。而经济发展经历的历史时期基本重合,略有超前,因此,与其他城市相比,更具有可比性和借鉴意义。

1992年,台湾人均GDP已达到1万美元,其经济成就曾位居亚洲四小龙前茅。2001年开始出现负增长,国际竞争力下降。即便如此,根据福布斯2012亚洲国家与地区人均GDP排名,台湾人均GDP为33,831美元,中国大陆人均GDP为7,240美元。台湾人民目前的平均生活水平毫无疑问高于大陆地区。

北京住房市场的成长轨迹在台北的历史中,隐约可见。

比比房价谁更高

先来看一下台北的房价

据信义房屋统计,台北市房屋均价为3.8万人民币/平,一些好的区域如信义、中正、大安、文山要4.5万以上。万华、北投等相对偏远一点的地方是的。

远郊台北县的房价就低了,根据地段从不到1万元到3万不等。3万的房子估计就是坐捷运(地铁)到台北花半的方便地段了。

这是均价,台北市的新房价格在4~8万左右,高级住宅区的均价在15万每平米左右。信义区明星们的住宅就昂贵了,如蔡依林、张惠妹住的300平方米左右的独栋价格都在一亿三千万新台币左右(约2800万人民币),小S住的那栋仁爱帝宝银行拍卖二亿八千万新台币(约6000万人民币)。

需要说明的是,台湾买房包含土地,是产权。

相对于台北市民的收入,这样的房价也是算高的。过去10年,台湾的房价涨幅不大。以台北捷运站旁的40多平方米的二手小户型套房,总价在人民币130万元以上,若以贷款八成、房贷占月薪1/3的比例计算,想在台北市购房,月薪至少要人民币1.8万元以上。而根据台湾主计处公布的数字,2009年台湾每人每月平均薪资为人民币9200元。

大量台北市原住民的第二代,只能选择在附近房价稍便宜的台北县买房成家。

台湾居民住房自有率一直处于世界前列,1980年时为73.5%,2005年上升至87.3%,远高于欧美国家65%的水准。这一点与大陆的情况极为类似,因为传统文化的影响,“成家”方能“立业”,“人无恒产,必无恒心”,拥有住房是立足于社会的最基本条件。

因此,也有学者指出,民众对于拥有住房的渴望,已有房产者对房价上涨的期望,以及开发商追求更高利润的三重需求,共同支撑了台湾房价的上涨。

2009年台湾10大民怨票选,房价过高成为民怨之首。有报道指出,大台北地区平均购屋负担(痛苦指数)达到平均13.4的高峰,台北县的痛苦指数则为8.3。

所谓“购屋痛苦指数”是指房价除以年所得的比例,这个数值是以夫妻购买35坪(100平米左右)住房的需求来计算的。

再来看看北京。根据房地产业协会的数据,2012年全年北京住房成交均价为2.07万元/平方米,根据北京市人社局、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223元。

以此法来计算北京夫妻购买100平米房子的痛苦指数,应该在17上下。

可以说,北京目前住房的价格与痛苦情况与台北非常相近,稍微糟糕一点。

 

上海楼市"金九"成色渐显 投资客跟风"回潮"

"以房养老"试点措施将出 广州已有银行推此业务

刘建伟:8月重点城市及三线城市房价分化

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温州连降24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