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成房企负债率高至90% 明年楼市或拉开降价大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17 13:30

(来源:羊城晚报)房地产企业的信贷风险一直是监管部门高度关注的“雷区”,据悉,由于对银行今年多次上报的压力测试结果持保留态度,中国银监会近期亲自摸底调查60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集团,发现18家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70%;房企集团多头风险突出,涉及集团内互保贷款金额达1417亿元。银监会就此发出警示,要求银行对大型房地产集团实行并表授信管理,房地产集团及各成员企业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50%,等于设置了房企贷款的“天花板”。

11月9日,有银行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表示近期银监会确有核查动作,并在酝酿新一轮的压力测试方案。

一成房企负债率高至90%

房企负债率普遍高企是此次“摸底”反映出的一个重要问题。据有关消息,按照银监会的调查,60家房企中近三成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0%,其中又有64家成员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甚至超过了90%。就连资金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负债率都居高不下。譬如从地产行业三季报来看,万科的负债率由二季度末的69.83%上升至73.75%;保利地产为78.91%,绿城中国更是高达158.8%。

银行人士称,虽然地产行业采用的是高负债率运营模式,但鉴于其除了自有资金外主要融资渠道仍是银行,因此如此高的负债率积聚了较大信贷风险,的确值得关注。尤其是在当前楼市调控政策密集、房价运行前景难以预测的情况下,更需高度关注。

大型房企多头授信严重

根据银监会的调查数据,大型房企多头授信、内部关联结构复杂、负债率过高和贷款集中到期等现象较为突出。譬如在上述60家大型房企集团所属的847家贷款企业中,同时在两家以上法人银行获得授信的有426个,同时在五家以上法人银行获得授信的有90个。6月末,60家大型房企集团涉及集团内互保贷款金额1417亿元,较年初增长22.3%。

而且,大型房企由于内部关联结构较为复杂,下属有多个子公司。像60家大型房企集团共有4266个成员企业,平均每个集团71个,给贷款在公司内部腾挪提供了机会。因此,监管机构要求银行严密审查企业的关联交易,严防信贷资金转移和挪用,并防止通过关联交易抽逃资本,严格控制贷款关联担保,禁止互保。同时提出新要求:对大型房地产集团实行并表授信管理,房地产集团及各成员企业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50%。

“这等于给了一家集团一个总贷款的上限,对防止关联交易和集团风险从总量上进行额度控制,卡得较死。”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规定也对银行的监控和审核开发贷提出更高要求。

延伸阅读

任志强:政府调控越来越深 房价为何越调越高?

开发商就是驴 需要的时候就被溜出来打压?

"史上最牛贪官"秘笈:经济适用房成为受贿工具

房企给予购房者"贷款"一成首付就可买房再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