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企海外投资近千亿 花重金到底买了些啥?

房天下  2014-08-12 00:30

[摘要] 7月15日,在三亚举行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4届年会”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海外房地产已经成为国内房企趋之若鹜的投资渠道。那么到底是什么在促使国内房企投资海外房地产呢?这些出海的房企又在海外投资了哪些?

 

如此多的中国房企走出国门,纷纷投身海外市场的促成因素到底是什么?

到底为何要“走出国门”?

国内市场环境恶劣

2011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三年,调控日益严厉,国内房市行情逐步进入小寒冬,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在此背景下,部分企业开始将目光瞄向海外。而今年上半年,上半年突然收紧的货币政策,让众房企纷纷遭遇“滑铁卢”。业内专家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房企的日子还是会比较难过,甚至可能是全年最难过的季度。因此越来越多的房企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

国外市场前景广阔

万科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在经历金融海啸之后,美国市场正在渐渐回暖,现在正是投资美国市场的时机。当前欧美等国经济加速复苏,而中国经济增速却在放缓,二者之间存在‘剪刀差’,所以绿地认识到目前正是中国房地产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黄金窗口期”。同样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房地产可能存在泡沫,而美国房地产正处复苏前期的情况下,中国房企投资外国项目显然是理想时机。考虑到人民币继续的空间已经不大、甚至未来有明显贬值可能,这类投资即使单纯从对冲避险来说,是很好的策略。”

利润背后投资风险隐现

政局不稳,当地民俗、政策法律成了阻碍中国房企海外拓展的三座大山。

2013年4月,韩国济州国际自由城市开发中心(JDC)与中国开发企业蓝鼎集团就JDC核心项目之一的“神话历史公园”四季型综合度假村开发项目,签署了大规模投资协议备忘录 (MOA)。 然而,就在该项目计划举行开工仪式的前一周,新当选的济州道知事元喜龙在6月17日突然表示,当地欢迎健康的中国资本,但坚决反对投机性中国资本,并要求将该项目后期的审批等全部移交给新的济州道厅。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海外的中国房企来说,当地的政策法规是风险的首要来源。对于游戏规则的变化,企业应将其视为常态,不必回避,应通过调整适应来解决。国际房地产顾问机构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咨询主管林浩文指出,济州岛中资开发企业项目投资收紧,对于中国房企出海投资具有警示意义,“海外项目不能照搬国内的操作模型,需要一定的弹性,而且一定要做好前期调研。”

那么中国房企除了在国外投资办公楼、酒店、零售物业、工业地产和商业综合体在内的商业地产,以及住宅和住宅综合体在内的住宅地产外,还有哪些可挖掘的商机呢?

未来可挖掘的商机

1.厕所设施

印度新任总理莫迪承诺,在“百日新政”(截至8月31日)期间,将在境内建造530万个厕所,但由于各方面的掣肘因素,这个计划很难实现。

人均公共卫生设施缺乏,这是不少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对于无所不能的中国企业来说,这其中蕴藏着叫好又叫座的商机。投资此类项目的有多少?WTO(世界厕所组织,WorldToilette Organization)给出了答案:800%。

2.拉美地区保障房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能力推动数以千万计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的国家来说,有能力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圆梦住有所居,比如我们的好伙伴巴西。

曾有巴西负责商务领域的外交官告诉“中国汇”,该国正在推动一项名为“我的家园我的生活”(Minha Casa Minha Vida)的安居工程。他们需要中国企业的帮助,因为巴西公司的保障房建设能力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曾经来华寻求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巴西方面看中的是中国企业生产房屋预制件的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