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章林晓:政策接连而出 房价短期下行长期趋稳

房天下博客  2010-01-19 10:38

[摘要] 短短35天内,调控楼市政策接连而出。密集出台的政策是否对房价有影响?房价接下来是向上走还是向下走?

短短35天内,调控楼市政策接连而出。密集出台的政策是否对房价有影响?房价接下来是向上走还是向下走?这是当前大家迫切想知道的。

近期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有——

去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12月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资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房地产企业拿地土地出让金首付至少50%。

2010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按风险定价。

1月12日,央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政策接连而出,房价走向如何?要分析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这轮调控的路径,并在此基础上认清具体政策对住房供求的影响。

本轮调控,除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外,都是直接针对楼市的。分析这6次调控政策,我们就会发现,本轮调控主要是围绕惠民生、防风险这两条主线而展开的。

惠民生,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着力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有效供给;二是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防风险,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二是防范投机性资金冲击;三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的监管。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围绕惠民生这条主线所采取的政策,既能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又能抑制投资投机性的购房需求,应该是有利于房价下行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