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信贷制造房市虚假繁荣 下半年信贷增长或适度收缩

常州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7-27 09:42

有业内人士认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此次未列入工作计划,就是因为银行体系流动性十分充裕,因此,才有必要对货币信贷政策进行“微调”。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信贷由‘合理’转为‘适度’,基调有变,这隐含着对前8个月(含去年11、12月)极其宽松的信贷政策的判断”。事实上,这种“宽松”也确实隐含了一定的风险。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如果贷款和货币继续按此速度增长,将导致通胀、坏账和资产泡沫的风险。

    市场化手段调节可能继续唱“主角”

对于央行年中会议提出的“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部分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意味着央行下半年将继续大量使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来对货币信贷进行调节。

央行也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因此,利率、准备金率等工具仍将推后上场。

但是对于这种调节方式的有效性,刘煜辉提出了质疑。他认为,一方面,上半年的信贷中很大一部分投向政府的长期性项目,需要长期地投入贷款支持,这样的情况下信贷很难收紧;另一方面,外部由于国际市场上美元面临压力,热钱重新流入国内;此外,随着资产价格的上涨,居民的通胀预期形成,存款的存量部分开始流动,因此,靠单纯的市场化手段调控是很难的。

不过,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解学成认为,未来政策转变可能的路线图是,央行先通过票据手段调控,随后,政策适度微调,对贷款规模进行适当控制,如果仍然无效,可能才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加息将是最后的选择。

央行提醒要提高贷款质量

较少提及贷款质量的央行,此次在会上特别强调,要提高贷款质量,促进贷款均衡投放,控制贷款风险。引导市场和公众形成合理预期,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而此前,央行有关人士也曾撰文,对信贷持续超常增长后的贷款质量问题表示担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