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有个很牛的家族 宅院一度遍布半个常州

常州晚报  2016-10-08 07:48

[摘要] 庄氏,江南望族,康熙年间太子太傅保和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王熙说:“大江以南,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毗陵庄氏家世尤盛。” 这是一个出将入相的巨族世家。

庄氏,江南望族,康熙年间太子太傅保和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王熙说:“大江以南,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毗陵庄氏家世尤盛。”这是一个出将入相的巨族世家。

A、毗陵庄氏:缔姻必崇门第,交友必择贤良

从万历年间第八世到光绪年间第二十世,284年间,常州庄家代代榜上有名,共出状元1名、榜眼1名、传胪1名,翰林11名,进士35名,举人82名,贡生54名。在范围内罕有其匹。

盛宣怀的夫人、瞿秋白的奶奶、吴祖光的母亲、史良的外婆……庄家,几乎和当时的名门都有联姻。毗陵庄氏家族缔姻必崇门第,交友必择贤良。通过联姻交友,毗陵庄氏家族成功地建立了一个有着牢固的政治、经济地位的望族共同体,保持着好的成长环境、的基因遗传,形成自己独特的家学理念。

一度,庄氏家族的房子,从城西到城东,几乎占据了常州半个古城,单单祠堂就有20多个。到第八代有庄起元、庄廷臣同祖兄弟双双考中进士,分别搬到常州城内西门织机坊和东门太平仓,人称“西庄”和“东庄”。

这些老房如今何在?在民元里,记者见到了东西庄的几位后人,听他们讲述家族的兴衰。

B、西庄后人:日常米油蔬菜,每日船运进府

现存的“西庄”院落里面,保存好的是位于民元里的济美堂、传胪第,坐南朝北,硬山式砖木结构,雕刻精美的挂落长窗,一踏进院落,隔世之感顿生。

今年63岁的庄锡连,是西庄的第十九世传人,也是传胪第的嫡传后人。不过,在特殊的时期,传胪第已经几易其主。

他曾在常州市文广新局、文化馆任职,现已退休。庄锡连说,他兄弟姐妹里面有4个人从事教育工作,他的母亲也是民国时期的教师,这与家族的渊源有很大关系。据他了解,庄氏后人,除了为官经商,从事教育的人也很多。

候生活过的庞大家族组屋、大量牌匾、先人画像等等,让他至今记忆深刻。

“我爷爷是在这里长大,我候不住在这处宅子里,只是逢年过节跟随爷爷过来。我的曾爷爷觉得我爷爷没什么出息,所以他成家后,曾爷爷就给他置了一处房地,留着他过日子。”庄锡连候家住迎春桥周家弄,前前后后几十间房。从前,家里每天的日用全是从厨房间进来。因为厨房后门朝河,每天,米油、鱼肉蔬菜都有船家送来。“后来,家里院子里的一处假山石,移到了东郊公园,也就是现在的东坡公园。后院所在的地方,盖了一个新村。”

“我爷爷有五个儿子,两个早逝,老大老三都出去工作了,只有我父亲留在家照顾老人。”院子里空空落落,许多空房子就佃给了佃户。庄锡连印象中,爷爷从不工作,一天到晚拎着鸟笼子吃吃白相相。家里一直是奶奶当家。等到庄锡连候,日子已经不像从前那么宽裕。但是每次去爷爷那里,爷爷总给他买些虾饼、小馄饨、鸡蛋吃。

小孩子一年中快乐的时候,就是跟着奶奶去常州饭店,吃一趟小笼包,这是奶奶承诺的,一年只能去一趟。“我8岁时,奶奶被自行车撞倒,因为原来就有高血压,当场血管爆裂去世了。我12岁时,1966年,爷爷饥寒交迫去世了。”

庄家艰难的时期从此开始。

庄锡连的父母亲是经媒人介绍认识。这是一门当户对的亲事。庄锡连的父亲庄毓平,在常州绝缘材料厂里做“账房先生”,也就是财务,在业内颇有声望,母亲是孟家的小姐,外公外婆家是开蜜饯厂的,母亲从小娇生惯养,民国时做过教师,坐着大花轿嫁进庄家,生子后一心持家,不再出去抛头露面。

“我母亲的命运,前半生太顺,后半生又太苦。她一辈子是个要体面的人。”庄锡连记得,父亲爱看书,自行车后座上,常常带回一扎一扎的书,家里的琐碎事都是母亲过问。

大饥荒时,粮食非常少,母亲就把米磨成米粉,打成米糊,蒸着吃,这样看起来多一点。吃完饭,五个小孩子争着要洗锅,因为这样,才能舔舔锅底,垫垫饥。

开学前,是母亲焦虑的时候,因为五个孩子都要上学,五笔学费的压力不小。但母亲坚持不让一个孩子退学,也不肯求人。几年以后,庄锡连才听兄弟说起,家里困难的那几年,母亲偷偷去卖过血,他们的学费,就是这么来的。

C、东庄后人:与孙中山要好,和宋子文共事

今年75岁的庄元英,是东庄家十八世,毗陵庄氏会长,也是第七届世界庄严宗亲总会副会长。

庄元英的爷爷是私塾教师,收入很低,在家族里被边缘化。“据我爷爷说,当时,庄家大宅的人都不会正眼看这个兄弟,平时他去府里,都是门房招待他。”所以当庄元英的爸爸庄凤应当年提出去日本留学时,全家人都觉得他“说笑话”。

凤应考上了日本学府早稻田大学。凤应的姑丈,大作家、报人李伯元,拿出200元大洋给凤应,让他越洋去求学。

凤应在日本的留学生活极为俭朴,他买不起牙膏,只能买盐漱口。他一共只有一套西装,留着交际时穿。凤应是当时的江苏留学生会主席。孙中山和他比较要好,屡次说服他加入同盟会。但是,凤应考虑到,参加革命有牺牲的风险,而自己家有老父母,还有恩未报,他务须先出人头地,再三考虑后,他决定先完成学业。

庄凤应是盛宣怀夫人庄德华的内侄,盛宣怀去世后,盛家的家产,说富可敌国毫不为过,整个盛家及其家族产业均靠庄夫人理事。庄夫人喜用娘家人,在她的带动下,庄家许多子侄辈陆续来到上海滩,大都在盛家的企业里做事。她非常倚重这个自律、的内侄。

毕业后,在姑姑庄德华的安排下,他到上海做律师,为盛家打点生意。能用洋文打官司的律师,在那时的中国可不多见。站在盛家的平台上,凤应的才能、名气日盛,凤应是律师执行委员会委员。当时,宋子文也在为盛家做事,不过,宋子文当时还只是四少爷盛恩颐的英文秘书,名气尚不及庄凤应。

凤应出人头地后,没有忘记李伯元在他困难时搭的一把援手。钱加倍还给李伯元,后来,李伯元去世后,夫人庄氏一直住在凤应位于三元阁的家中,由庄家养老送终。

1947年,庄元英的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凤应才回到常州,与几个好友一起创办学校。

凤应在七个子女身上花的精力有限,但每次父亲回来,是家里子女们高兴的时候,尤其是从他口中讲述的大上海的那些见闻、场面,总让几个孩子心向往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