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之声、新华社等媒体纷纷爆料,江苏多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吃紧,公积金账户几乎出现“被贷空”的现象。那么武进的公积金贷款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下午两点不到,武进公积金 业务办理大厅已是人头攒动,职工小李和爱人拿着厚厚的资料焦急的等待叫号。

  职工 李轩:贷款40多万 30年 买房子。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像小李一样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职工总计945户,贷款金额总计3.08个亿,超出去年同期112.81个百分点。

  武进公积金 业务科科长 章蔚达:目前武进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放款一直还是比较平稳的,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我们整个放款,如果达到进一步的符合放款条件的,我们在一个月之内都能放款。

  事实上,武进公积金资金告急在3年前就已出现。2013年上半年,贷款金额申请累计5.8个亿,公积金账户不仅“被贷空”,资金缺口甚至达到了2个亿。

  常州公积金 武进分 副主任 董瑞峰:到6月末,资金倒挂将近两个亿,我们消化这笔资金起码还需要半年时间,所以说我们现在的发款速度 还有职工轮候时间真的比较长,我们现在二手房和现房要轮到两到三个月。

  在随后的2013年9月,武进公积金贷款开始全面实行公转商,即由公积金房贷转为商业房贷,公积金 补贴其中的利息差。

  武进公积金 业务科科长 章蔚达:利用银行的资金,来缓解我们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足,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展商补齐贷款已经放了15个亿左右。

  利用商业贷款的确可以缓解公积金贷款不足的燃眉之急,但是,长久来看也并非一个绝佳的解决之道。目前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之间的利息差为历年低——1.16%。以目前15亿的贷款固态值计算,公积金每年补贴利息高达1740万。按现在的贷款增长率估计,到明年此时,公转商贷款规模就将占到公积金贷款规模的50%,贴息金额将高达3000万以上。届时,公积金自身增益或将无法支付高昂的商业利息差。

  武进公积金 业务科科长 章蔚达:毕竟住房公积金补齐贷款也是我们住房公积金 当中用来补贴一部分的职工贷款的需求,这一块也是有限的,整个住房公积金补齐贷款还在持续不断的攀升当中,今后这个住房公积金贷款能够增长到一定程度,我相信我们根据常州市公积金统一要求,我们还会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来解决这方面的资金量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