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参事李庆云:让房价降下去 内需将随之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7-23 07:05

[摘要] “短期(内),改造传统产业、优化投资机构、拉动消费需求就成为重中之重。李庆云说:“如果找不到理想的新经济增长点,只能退回到粗放扩张老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只能成为一个空话”。

“短期,改造传统产业、优化投资机构、拉动消费需求就成为重中之重。”在周五(7月20日)的“2012产业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坛”上,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如此解读宏济经济政策导向。

李庆云说:“如果找不到理想新经济增长点,只能退回到粗放扩张老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只能成为一个空话”。

8%不是增长底线不能重回扩张老路

演讲中,李庆云透露,政协常委会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两种观点对比非常鲜明,一种观点认为政府不仅应该实行积极财政政策,而且应该实行积极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回升;另一种观点认为,宏观经济政策不应该走向或者走回双扩张的回头路,积极财政政策应该突出优化投资、着重减税的新思路,货币政策更不应该转向积极。

长时期来,人们都把8%增长率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底线,当增长趋于这个警戒点的时候,政府就应该实行扩张性政策。理由通常被认为是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率低于8%,就业就会出现问题。这个有一定道理,但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现阶段,问题变得复杂得多了。

现在一些传统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已经成为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很多大型企业和部门需要投入巨额资本,这些投入对经济增长贡献大,对就业增长贡献小;传统服务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对就业贡献大,对经济增长率贡献小。现在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举步维艰,政府应该推出多种优惠政策大力发展中小企业。

李庆云说:“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的时候,马上又重回扩张的道路,我觉得是不应该的。”李庆云认为,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看,关键在于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但是这个调整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尤其在短期内不可能培育出一个新兴产业使它成为当前的经济的支柱行业。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刺激内需成为稳增长的关键一着棋。

【延伸阅读】

房企资金逃离"北上广"二三线楼市房价渐见涨

多城市房价上涨具特殊性 眼下抄底置业难获益

国务院参事李庆云:让房价降下去 内需将随之释放

分析很透彻 一个大学教师眼中的未来房价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