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州古建筑牛人:"江南古建筑技艺,我想让它传习下去"

常州晚报  2012-06-05 09:49

[摘要] 老早的时候,江南人家,几乎家家有一张八仙桌,纯榫卯工艺的,不用钉子和胶水,即使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传下来,仍然结实得很。可是我们这个时代,要是想打一张这样的八仙桌,怕是找不到好木匠了。那天早晨在去孟河采访的路上,同行几个人在车上就感叹这个问题。

老早的时候,江南人家,几乎家家有一张八仙桌,纯榫卯工艺的,不用钉子和胶水,即使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传下来,仍然结实得很。可是我们这个时代,要是想打一张这样的八仙桌,怕是找不到好木匠了。那天早晨在去孟河采访的路上,同行几个人在车上就感叹这个问题。

这种遗憾,在采访完江南古建筑工艺传习所的几个老师傅以后,终于有所释然。打一张八仙桌对于他们来说是小菜一碟,他们做的是大手笔——江南古典建筑的修复和建造,并且正在把这一技艺传承下去。

常州古建筑 古建筑牛人 古建筑技艺

古建筑中的装折(花窗之类),全是榫卯结构拼接而成,非常考验功夫

常州古建筑 古建筑牛人 古建筑技艺

 

顺便说一下,常州非遗中心目前正在挖掘整理一些尚未列入市级非遗保护名录的好项目,江南古建筑技艺就是其中一项。如果你身边有这样暂未列入保护名录的好项目,欢迎与我们联系:QQ:450812944;或发短信至手机:13961252052(工作时间内)。

3位古建筑牛人

人物:庄新兆,77岁,古建筑设计师

庄新兆人称“庄工”,身材魁梧,精神饱满,还爱说笑话,一点看不出是77岁的老人。1956年进入同济大学,曾师从国内建筑大师陈从周,他笑称自己6年主要学的是“洋建筑”,这辈子最辉煌的一笔却涂抹在了古建筑上。

1980年,庄工参与了常州红梅公园内的文笔塔修复工程,主要负责测绘设计。修塔碰到的个问题是给出工程预算,当时并没有古建筑的预算定额,陈从周先生帮他写了一张条子,引荐给苏州的古建筑工艺大师柳和生,柳和生花了一周时间,教会了庄工怎么算人工、怎么算材料,依据的书正是清末民初姚承祖所著的《营造法原》。

【延伸阅读】

自来水达不达标看小区公示栏 常州金色新城先行

中国首座"水城"8亿造景 "东方威尼斯"现北上海

江浙两省共同打造环太湖风景路 常州段规划1座驿馆

"十二五"建筑节能规划:绿色住宅可获优惠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