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银行贷款利率最多的上涨四成五 看美女超省钱装修(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27 08:43

[摘要] 年还没到,“寅吃卯粮”的故事已经在银行业内开讲。刚刚1月底,杭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一月份信贷额度已经用完了。“去年年底积压了大量单子,年初信贷额度下来后,这批老单子还未批完,额度就没了。”这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介绍。

年还没到,“寅吃卯粮”的故事已经在银行业内开讲。刚刚1月底,杭州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一月份信贷额度已经用完了。“去年年底积压了大量单子,年初信贷额度下来后,这批老单子还未批完,额度就没了。”这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介绍。

由于年初信贷投放井喷,加上央行新年伊始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银行“钱库”紧张。一些银行纷纷祭出利率杠杆,贷款利率出现普遍上浮,上调幅度在10%至45%不等。

信贷紧张,贷款利率普遍上浮

由于去年年底各家银行信贷提前用完,致使今年开年信贷开闸后,出现信贷集中投放的井喷现象。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1月份的前两周,新增信贷超过3500亿元;银行业新增信贷总量已接近万亿元大关。

“央行此前已定下各行1月信贷额度不能超过各行全年信贷目标的12%。从目前看,1月前两周各行放贷额度已突破该比例。所以,各家银行贷款投放目前已非常谨慎。”我省某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透露,他们已暂停对部分项目贷款的审批。

“眼下我们只对一些贵宾客户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尽量给予支持。不过,准入门槛已有所提高。比如,个人按揭贷款中,现在我行已取消对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同期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标准仍维持同期基准利率的1.1倍。”这位人士表示。

该人士同时透露,该行对房地产业贷款提出硬性要求:对重点客户尽可能提高贷款利率;总行级别的优质高端客户,贷款利率不能低于同档期基准利率;分行级重点客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一般客户上浮15%。

刚需用户受到困扰

对于个人按揭贷款,银行同样不给力。据记者了解,目前杭州市场上即便是首套房,也很难申请到八五折利率优惠,七折利率早已在江湖绝迹。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已对首套房执行基准贷款利率。

杭州IT业白领张勇(化名)已经做到了部门主管,年收入20万出头,有房有车。作为独子,已经退休的父母向他透露出明确的信息,想这两年来杭州养老。他觉得老人家的要求并不过分,又不想三代人挤在一套两居室里头,他想再为二老备一套房。

目前,主城区的二手房面积50平米上下的,总价也在120万元左右。父母老家房子能卖40万左右,加上存款,张勇差不多还要再贴40万,这让他感觉到了压力。因为这笔钱目前是被套在股市里头。

父母年纪均已过60,没法办按揭,他准备用自己的名义去办二套房按揭。但问了四五家大银行,得到的答复是可以办,但要排队,先来后到,至于何时办出全看银行额度的松紧。是租还是买,他举棋不定。(又讯,昨晚刚刚出新政,对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

银行目光转向“经营性贷款”

信贷额度紧张,加上在房地产调控还在继续的同时,银行对个人房贷这块优质资产显然不像从前那样热心,个别股份制银行甚至放弃了二手房贷款业务。

股份制银行的优势是经营方式灵活,现在市场上很多针对中小企业的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产品,多是出自股份制银行或是地方城市商业银行,这些产品让他们在房贷之外的一些小额贷款上更有优势。

为了集中力量做好个人经营性贷款,有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部今年对考核指标、人员配备进行了调整,“全面向个人经营性贷款倾斜。”该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称。

至于今年将个人贷款业务转向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原因,上述银行人士均提到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房贷利率相对较低。在今年全年贷款额度缩减之下,贷款资源比较稀缺,银行希望将有限的贷款资源向更高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配置;二是在当前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之下,房贷业务稍不慎可能引发“触红线”的政策风险,而个人经营性贷款服务的中小企业是今年国家鼓励支持的对象。”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放弃房贷业务也有不得已的“苦衷”。相比大银行拥有网点多的优势,中小银行过去需要在房贷政策执行方面采取更为灵活的方式才能吸引到更多客户。而在房地产调控日趋严厉之下,政策执行的灵活空间显然越来越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