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重庆房产税严厉超预期 高端存量增量房同征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3 08:12

[摘要]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最近就房产税首次公开表示,重庆即将开征的高端房产税将对存量、增量高档房都展开征收。这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此前曾有观点认为,重庆房产税非常有可能是在“存量”和“增量”之间二选一。

重庆房产税严厉超预期 高端存量增量房“一网打尽”

(来源:财经日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最近就房产税首次公开表示,重庆即将开征的高端房产税将对存量、增量高档房都展开征收。这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此前曾有观点认为,重庆房产税非常有可能是在“存量”和“增量”之间二选一。

1月12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上述消息,黄奇帆并未就重庆房产税的征收方案细节作出更详细的说明,他表示,重庆市政府将于不久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重庆房产税的相关政策情况。

“对存量、增量高档房同时征收房产税,长远必然如此,而眼下却是有些困难。主要原因是,目前尚未建立可以服务于房产税征收的系统,政府各部门间缺乏沟通等问题也有待解决。”12日,杨红旭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对存量开征,要求的技术条件较高,在房产税出台之前,明晰的产权制度、独立评估机制、强制征税系统(例如全面的信用体系)等系统和制度有待完善。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也告诉本报:“相比之下,范围限定家庭新购房影响力。但从楼市健康的角度来说,其推进目标仍应定在家庭所有存量房。如果开征范围仅仅限定家庭新购房,对于多套房家庭来说,继续置业的必要性需重新考虑,意欲参加最后的晚餐的投资性需求会抢在房产税出台之前强行集中交易,造成市场交易量的大幅震荡,短期价格也有可能被拉高。”

随着重庆高档商品房地产税尘埃落定,上海房地产税基本框架也逐渐明朗。宋会雍认为,根据以往市场表现结合重庆方案,上海首先在开征时间上应不会排在位,其出台时间紧跟重庆步伐;其次,在征收内容上以重庆为参照版本,上海征收条件可能适度放宽。无论从开征时间还是开征内容都决定了即便房地产税只会短期内对交易产生影响,而当税收政策进入常态也将会被市场逐渐消化。

汉宇地产宝山区资深分行经理张万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房产税出台之初,对市场需求的实际打压力度会相对有限,短期内也不会引发存量房抛售热。房产税出台之后,卖家势必将房产税转嫁给潜在买家,客观上推高实际成交价。此前的其他税费上调,其最终的历史经验都表明,上家转嫁给下家是最终结果。

“从近期来看,房产税出台的时间点日益临近,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房产税将会采取新老划断的方式征收,这样一来,预计高档物业热销的势头有可能被进一步推高。”杨晨青表示了忧虑,他告诉本报,重庆开征房产税的具体细则仍有诸多变数。由于一直以来外界对房产税的期望普遍较高,而一旦实际出台的细则对市场的打压力度小于市场预期,甚至不排除政策利空出尽后楼市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

》》》》延伸阅读

瞄准万科中庚立志5年跻身阵营

写字楼成交租金双升 投资客涌入深圳商业地产

银行驰援 保障房信贷投入今年将会提速

算账:100万的房贷还30年就要多交利息22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