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土地红利变现 2015年金坛农民将拿土地"身份证"

常州晚报  2015-04-30 00:00

[摘要] “放假回来探亲的人多的,一定要趁这段时间,上门找当事人签字。”指前镇建春村书记徐明富告诉常州晚报记者,这段时间他可不能闲着。

金坛市土地确权工作进入尾声,年底前农民将拿到土地“身份证”

土地红利“变现”,凭证还能贷款

“放假回来探亲的人多的,一定要趁这段时间,上门找当事人签字。”指前镇建春村书记徐明富告诉常州晚报记者,这段时间他可不能闲着。

作为2014年被江苏省确定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16个试点县之一,金坛市从2014年5月起,在前期1村1乡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目前,预验收的25个村合同签字确认率96%以上。年底前,农民就能拿到确权后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让土地定权的同时,也让农民定心。

变化之一

土地引发的历史矛盾厘清了

去年7月份,金坛市统一部署土地确权工作后,各个行政村很快跟进。建春村共有农户1460户,耕地面积7960亩,村民小组16个,目前,签字率已达到94%。村里的土地纠纷一一解决,曾经为了几厘地争得面红耳赤的邻居,也经常结伴到村委来打听,自己的地,什么时候能拿上“身份证”。

曾经,土地是农民的命。现在,虽然土地不能完全保障农民生计,但至少还是可靠的退路。确权确地到户,确权确地到面积的确权登记颁证行动,被认为是新一轮农村改革的“闸门”。

确权工作开展后,金坛市农工办农村经营管理科科长尹留忠和他的同事经常需要加班,协调矛盾纠纷。他告诉记者,受历史原因影响,不少地方的农户权属界限不清、合同面积不准,所以引发不少土地纠纷。

确权登记通过图解、实地测量,弄清农户承包地面积和地块四至,借助影像图和土地利用现状图,绘制出农户承包地块示意图,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并颁发权证。

截至目前,金坛市应确权登记的83个村均已开展工作,其中送国土测绘部门技术审核的村51个,已完成调查地块数字化的村48个,完成公示的村25个,完成农户合同签字的村25个、合同签字确认率96%以上。今年年底前,承包户就能拿到确权后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变化之二

土地的含金量提高了

别小看一张权证,有了它,土地的含金量提高了,土地的红利还能够变现。

为什么要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金坛市委农工办这样解读——

A、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

去年,得知土地也将有专属权证,村里许多原本有顾虑的老人也放心把土地流转出去,坐享。“有了证,土地的经营权是我的,不怕别人赖账了。”

村民周六小,今年65岁了,儿子在金坛市内成家立业了,农村的家里只有老两口,却要种17亩地,年纪大了,周六小又有肠胃炎,地里的农活儿让老两口力不从心。“土地流转出去,我们俩也能轻松点。国家的粮食直补照拿,加上农场的租金,在农村,这笔钱养老是够用的了。”

B、稳定现有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奠定基础

52岁的家庭农场主黄春海,驾驶着重型拖拉机轰隆隆地在广袤的田地里劳作着。

黄春海原来是指前镇建春村的瓦匠,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村里有的老人种不动地了,请他帮忙种地。一开始,黄春海发现,地少,不管自己多么勤劳,种地就是不赚钱。后来,他逐步流入土地,种地效益逐步显现出来,到2008年,他开始大规模流入土地,搞规模化种植,至2014年底,陆续流入土地达500亩,成为一名农场主,地里平时就种两种作物,水稻和小麦。“成本差不多,但是规模化生产后,效益提高了。”明年,他还打算再向村民拿些地。

黄春海仓库里有收割机、插秧机、播种机、植保机等30多台农机,价值240多万元。从播种到收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去年,亩产稻谷1200斤,比普通农户亩产高200斤,种植净收入有二十多万元,农机服务收入达到3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