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协委员反对征收房产税 房产税挑战政府透明度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13 09:35

[摘要] 随着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启动,关于房产税的话题也不断增多。3月12日小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张国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征收房产税。

扬子晚报讯 随着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启动,关于房产税的话题也不断增多。3月12日小组讨论间隙,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张国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征收房产税。他认为,房产税是基于政府通过建设公共基础设施来改善国民居住生活环境,以此带动居民房屋财产的保值而征收的税种,但事实上,按我国国情,征收房产税既不合理,也很难有操作性。

张国俊委员认为,房产税是一种财产税,是为了纳税人所持有的房产保值增值而设立的税收,但实际上购房者只拥有70年的产权,随着时间的增长房子会贬值。而且,征收房产税的技术条件十分复杂,是以财产的总价值来征收还是该不动产的租金来征收?税率该如何界定?这些都是在操作中绕不过的技术门槛,只要个人房产信息、房地产估值等有一项难以满足条件,就很难进行。

张国俊说,现在各类房屋政策基础差别巨大,比如核心城区的旧房子虽然户型较小、质量和环境差,但位置好,房子比较值钱,业主按理应该缴纳房产税,但这些小房子、旧房子住的都是低收入人群,很多人甚至没有工作,又如何保证房产税的缴纳,还有一些房子是因城市化而进城的农民要求实物补偿的房子,他们按照人均四五十平方米标准获得了一套大房子,却可能连稳定的工作都没有。如果按人均面积来征收,显然也存在着困难……

类似这样的问题还有许多,如果匆忙推开房产税,张国俊认为现在条件还远不成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