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古运河北岸慢行系统不通不绿?市规划局作出解释

常州日报   2017-02-28 07:29

[摘要] “绿道”,是指以自然要素为基础,由慢行系统、服务设施等组成的绿色开敞空间廊道系统,主要由绿廊、慢行道、驿站和标识系统组成。

“绿道”,是指以自然要素为基础,由慢行系统、服务设施等组成的绿色开敞空间廊道系统,主要由绿廊、慢行道、驿站和标识系统组成。

在古运河城区段北岸,“常州绿道”已建成使用两年多,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不过,本报也陆续接到市民反映称,绿道还存在不通、不绿和设施不均等问题,古运河北岸慢行系统细节上还有待提升。

“常州绿道”又称G1老运河慢行绿道,怀德桥下的篦箕巷是起点,终点位于东坡公园。2013年绿道规划伊始,热心市民金明德就十分关心这一民生工程。本月23日,记者采访金明德时,他提到了两个“不通”的遗憾:一是绿道不通,主要在南岸,以及北岸的东段;二是两岸不通,是指运河城区段步行桥奇缺,两岸居民来往不便。

记者实地体验发现,北岸绿道从同济桥西至篦箕巷基本贯通,但同济桥东至东坡公园无法贯通。沿桃园路绿道往东,记者在“南港1957”遇阻,该项目的一道围墙封死了沿河人行道,绕开该项目再往东,则是城中村拆迁工地,并无绿道可循,直到东坡公园周边才能找到部分绿道。

“从东河沿到广化桥,‘绿道’找不到绿廊,更不用说驿站了。”实地走访中,记者还遇到一位宋姓市民反映绿道不绿和绿道公共设施分布不均问题。记者跟随他从东河沿南大街派出所附近走到广化桥,500米左右的“绿道”实际上就是高出马路的一条人行道,有关部门在人行道边每隔数米摆放一个绿化箱,种在里面的植物还没有半人高。“来这边散步的市民很多,一到傍晚非常热闹,但有些老人半途要找个休息的地方、上个厕所,却很难。”这位市民说,北岸绿道除了驿站很少,厕所、座椅等配套设施分布不均也是个问题。记者实地体验时也发现了这一问题:休息的座椅造型各异,明显没有经过统一规划建设,有的地方座椅很集中,有的地方却很稀缺,好在指示牌上对驿站、公厕的距离标注倒很清晰。

按照古运河北岸慢行系统规划,绿道还包括自行车道,但记者走完了整条常州绿道,并未发现有自行车道。终,还是在篦箕巷绿道指示牌上找到了答案。原来,这条自行车道与城市道路是重叠的,并未设置专用车道,一些骑行族对此表示遗憾。

这些问题,在规划设计之初是否考虑到呢?记者采访了市规划局详细规划管理处处长薛文斌。薛文斌解释说,北岸慢行系统规划时首要目标是实现贯通,为此,在西水关外侧增加步道、同安桥下穿栈道、建设桃园绿地,分别打通3处堵点,城区段大部分得以贯通。至于绿道的终点东坡公园,因地块改造和南港施工等因素影响没能打通,待施工和改造结束,应该可以全线贯通。

薛文斌说,市民反映的缺少步行桥沟通运河两岸的问题,也引起了规划部门的重视。目前,文成桥、南尉司桥的规划已由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两桥都横跨古运河,文成桥连接桃园路绿地与同济花园,南尉司桥连接民丰窑与丽宝第花苑。两桥均为步行桥,连接绿地和小区,并不与道路直接相连。

“东河沿至广化桥段受实际情况制约,只能因地制宜。”对市民反映的部分绿道不绿,薛文斌这样解释。这段绿道周边单位、小区的用地红线紧邻河道,为缓解吊桥路周边交通压力,又必须保证一条机动车通行道路的存在,因此,绿道看上去是单薄了些。公厕、椅子等配套设施分布不均,主要是因为规划时充分依托了原有沿路设施,新建的较少。他表示,今后有条件会考虑对绿道的配套设施进行一些调整和优化,提高市民的体验感和舒适度。至于慢行系统没有规划单独的自行车道,主要是因为在主城区范围内只能优先保证步行功能,一旦做了自行车道,会对行人产生干扰,存在安全隐患。

薛文斌表示,北岸慢行系统在规划之初确实有些考虑不到位的地方,有关意见对以后慢行系统的规划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比如,南岸慢行系统规划中就明确规定绿道宽度不低于2.5米,按照1公里的服务间距设置公厕,增设休息座椅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