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常州“鬼城”不再:房价上涨库存量大幅减少

国际金融报   2017-02-06 10:29

[摘要] 江苏常州曾因楼市供过于求,其一度被称为“鬼城”。3年过去了,常州楼市又是一番什么样的光景?

 江苏常州曾因楼市供过于求,其一度被称为“鬼城”。

3年过去了,常州楼市又是一番什么样的光景?

《国际金融报》记者春节期间在常州走访多日后发现,本地人普遍认为“鬼城”之说言过其实,去年一年,常州楼市的销售情况还不错。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供应量较大,整体去库存周期较长,常州市商业地产面临的压力比住宅反而更大。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常州市房管局市场处了解到,2016年,常州楼市量价齐升,去库存效果有明显改善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常州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7155元/平方米,同比2015年上涨超过11%。

此外,库存量大幅减少。截至2016年末,常州市商品住房累计可售面积476.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近40%,去化周期为6.67个月,较2015年末减少6.49个月。

“2016年,常州新房和二手房累计成交量创历史记录,超过1000万平方米,让大家对常州这座城市的消化量有了新的认识。”业内人士认为,常州房价终于迎来实质性上涨,让许多之前亏损的房企或者楼盘开始扭亏为盈。

“鬼城”不再

2013年,《国际金融报》记者实地走访武宜路附近多个新盘后发现,确有不少小区存在夜晚亮灯率只有两三成的情况。

不过当时,在常州有着多年地产开发经验的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武进区工业发达,私企老板很多,大多会先给子女买上几套房放着。此外,拆迁户手里普遍都握有好几套房,再加上炒房的和没卖出去的,种种原因造成了“供过于求”的状况。

2017年春节期间,记者再次走访武宜路,其在建楼盘星河国际的一、二期已经售罄,入住率超过90%,而武宜路上已形成武进吾悦广场、武进万达广场和星河国际COCO City三大商圈鼎立的现状。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如今,万科集团、绿地集团、星河集团、万达集团、创业地产等常州甚至的大型房企,相继在武宜路板块拿地。

此外,记者还来到位于常州钟楼区五星路西侧的龙湖龙誉城,部分未完工的住宅楼随处可见,而在该楼盘装饰堂皇的售楼处门口,一位去年想买房但一直拖着,觉得今年行情好不能再拖的购房者小姜告诉记者,2015年就来龙湖看房子,每次打电话问一些中意的楼盘,销售态度很好,还询问自己各种情况,邀他来现场售楼处看,但是2016年8月底打电话去售楼处,销售人员就催促说现在涨得厉害,很多人下手很快,晚了的话恐怕订不到好的楼盘和楼层。

“的确,以前有些不温不火的楼盘,来个到访客户我们都是使出浑身解数推销,现在每天到访量很多,我们每天接待都很忙,所以都是给客户介绍后,让客户自己考虑,也没那么多精力照顾到每一个客户了。”该楼盘销售人员翟小华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8月底到9月初,常州已经有大大小小20多家楼盘涨价,有的别墅甚至上涨50万元一套,高层上涨1000元/平方米。

涨价压力仍在

翟小华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上涨,一方面是一线城市房地产整体行情都不错,带动二三线城市同步去库存,很多大型房企甚至都提前完成任务,另一方面,目前常州库存量已经不足6个月,很多楼盘已经去化得差不多了。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底开始,常州市政府开始从源头调控楼市,限制土地供应,进行集中去化。

《国际金融报》记者拿到的2016年前11月常州各大房企成交榜单,排行前15房企中,成交面积均超11万平方米,且新城、路劲、星河稳居前三,且销售面积均破24万平方米,其中常州本土房企——新城地产以33.28万平方米的销量再次蝉联。

常州市房管局相关人士分析指出,受周边城市房价及土地市场影响,去年9月常州楼市全面复苏,量价齐涨,“十一”长假期间势头依旧。虽然9月商品房新增供应同比大幅增加,但库存去化趋势依然强劲,目前,常州市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已缩短至6个月以内。

同时,该人士认为,在“金九”房价上行期间,“买涨不买跌”的购房心理,也使得常州楼市吸引了周边城市的购房人群,9月商品住宅成交一度打破多年历史记录。

常州武进区一楼盘开发商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前,外来投资客的进入,已经对本地的客户形成了一定的挤压效果,促进本地刚需快速出手,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价格的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