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武进区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

武进网采编  作者:马叶星  2016-11-22 17:22

[摘要] 11月22日,武进区召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动员会。区长戴士福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狠抓改革攻坚,统筹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3项改革试点,通过制度创新,形成具有江苏特点、常州经验、武进模式的农村土地制度。

11月22日,武进区召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动员会。区长戴士福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狠抓改革攻坚,统筹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3项改革试点,通过制度创新,形成具有江苏特点、常州经验、武进模式的农村土地制度。副区长是峰、王拥军,区政府党组成员吴飞参加会议。

据悉,本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2014年12月由中央改革办直接领导、国土资源部具体指导的重大改革项目,包括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三项试点。武进具体承担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任务。经过一年多改革探索,形成了可复制的试点实践样本,改革成果得到中央深改组、国土部等高度肯定。今年9月,根据中央改革办的新要求和国土资源部的统一部署,武进区作为15个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同时开展3项内容的改革试点,成为全省承担三项改革试点的区域。

戴士福指出,对于这次改革,中央对武进提出了两大目标,一是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土地改革探索经验,二是为《土地管理法》的修改提供实践支撑,意味着更重的担子和更高的要求。为此,他希望全区上下要把握重点,明确三大任务。要完善农村土地征收制度,缩小土地征收范围,优化土地征收程序,完善多元保障机制。要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明确入市主体,规范产权管理,明确入市范围与途径,建立入市交易规则和服务监管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基准地价体系,积极培育入市交易中介组织。要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探索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戴士福表示,改革试点必须立足武进实际,要抢抓机遇,创造三项红利。做到解决历史问题。通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更好地实现宅基地用益物权,显化农民产权权益,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让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化解发展矛盾。进一步释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抵押担保权能,促使农村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理顺分配机制。理顺土地增值在国家与集体间的分配机制,理顺土地增值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分配机制,同时健全土地增值监管制度。

戴士福强调,土地制度改革工作面广量大、政治性强、复杂问题多,在改革试点中要统筹兼顾,树立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要精心组织,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引导和督查考核,确保试点任务到2017年底圆满完成。

动员会上,常州市国土局武进分局、横林镇、湟里镇、嘉泽镇等作交流发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