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编制人防疏散体系建设规范 常州在全省前列

常州晚报  2016-11-21 07:58

[摘要] “我们正在认真编制《常州市人民防空疏散体系建设规范》,这一项目的实施,意味着常州将率先在全省将人防疏散体系建设标准化。”近日,常州市民防局副局长陈建鹤告诉记者,从率先组织建设全市人防机动指挥体系系统,率先提出10支人防专业队建设到人防工程建设规模,近年来我市民防工作始终保持全省领先,这一次人防疏散体系......

“我们正在认真编制《常州市人民防空疏散体系建设规范》,这一项目的实施,意味着常州将率先在全省将人防疏散体系建设标准化。”近日,常州市民防局副局长陈建鹤告诉记者,从率先组织建设全市人防机动指挥体系系统,率先提出10支人防专业队建设到人防工程建设规模,近年来我市民防工作始终保持全省领先,这一次人防疏散体系建设规范的编制在省内也是首次。

率先在全省将人防疏散体系建设标准化

“我们提出的人防疏散体系包括了紧急疏散场所建设、疏散基地建设和疏散地域建设。”陈建鹤告诉记者,过去只有人防疏散地域建设的概念,而且不全面、不系统,也没有具体的标准。这次我们提出了人防疏散体系建设,并将人防疏散基地和紧急疏散场所统一纳入人防疏散体系建设,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防疏散体系建设标准。

陈建鹤表示,他们在编制这个体系建设规范的时候并不轻松,过去的一些相关法规、文件对疏散地域建设提出的要求比较分散,跨年度较长,这次要重新找出来整理,让规范有法可依,这只是步。“更重要的是需要结合我们常州近年来紧急疏散场所建设、疏散基地建设和疏散地域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操作经验,进行总结和完善后整理到规范里,让这个体系建设规范更加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陈建鹤表示,常州在编制人防疏散体系建设规范的过程中,注重对已建项目的总结,做到边建设项目,边拟制规范,边提高完善,为其他项目建设提供规范标准,不少已经建成的项目在人防疏散体系建设规范的编制中,都具有代表意义。

地下人防工程、过街通道等都是人防紧急疏散场所

熙熙攘攘的人流,四通八达的出入口,玲琅满目的商铺……在兰陵路与劳动路交界处,常州市民防局投资建设的兰陵地下人防过街通道在给市民带来安全的同时,也带来了繁华和热闹。

常州市民防局工程处副处长薛霞介绍说,兰陵地下人防过街通道设置了4条宽为8米的横向人行通道。地下过街道共有12处出入口,配置了11台自动扶梯,2台具备残疾人功能的垂直电梯,4条横向人行通道将全天候开放,方便市民自由选择过街路径。薛霞说,兰陵地下人防过街通道在平时是市民过马路的安全通道,也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但如果遇到战事,它将会成为城市民防紧急疏散场所。“民防紧急疏散场所主要用于战时城市居民和坚守岗位人员紧急疏散避难的,全市大多数的人防停车库、人防地下过街通道、人防地下室等都具有这个功能。”薛霞说,目前常州大多数的民防紧急疏散场所市相关职能部门都会在附近树立专门的标志牌,用于对人员进行疏导。

截止到目前,市区竣工人防工程总量393余万平方米,人防工程建设规模始终保持全省领先位置,近年来先后投资建成兰陵地下过街道人防综合工程、新北区通江路地下过街道人防综合工程、怀德苑人防地下停车场工程。同时,积极鼓励支持引进社会资金参与人防工程建设,建成了武进区“中防花园街商贸城地下人防工程”,正在建设的常州地铁项目全部落实兼顾人防要求,这些民防紧急疏散场所都将是战时市民的避难所。

这里是公园,也是战时防空疏散的基地

住在武进的许多市民都知道,在西太湖边有一座紫薇园,每年从6月开始一直到9月,满园都绽放着绚丽的紫薇花。但相信很多市民并不知道,这座鲜有的紫薇主题公园其实还是常州人防疏散基地。

“常州人防疏散基地是我市经国家人防办批准立项的人防疏散基地,还获得了2013年第十三届人居建筑规划设计金奖与环境设计金奖。”武进区民防局副局长余志华介绍,常州人防疏散基地是我市经国家人防办批准立项的人防疏散基地,项目占地超过了500亩,于2012年开工,2013年9月竣工。“疏散基地一共有4个占地50亩的棚宿区,每个可疏散1500人,再加上基地建筑内的空间,整个基地可以同时疏散8000人以上。此外,基地配备了备用水源,保证疏散群众的生活。”余志华告诉记者,基地内还建有民防教育培训中心、粮油储备中心、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临时医疗救护中心和安置疏散人员生活区,另外还配建有防空林和停车场设施。

“和紧急疏散场所不同,疏散基地在具有城市居民疏散功能之外,还能进行特殊人员的疏散。”余志华说,基地里专门建有民防应急指挥中心,设有独立和完善的通信线路,在城市遇到空袭时,政府重要部门可在基地里继续指挥工作。

“此外,平战结合也是常州人防疏散基地的特色。”余志华介绍说,基地内还将建有民防科普馆、博物馆、紫薇自然博物馆及相关历史文化教育馆,将城市公共设施、社会管理服务设施、新农村建设和生态园建设有机结合,努力打造国家三星绿色低碳建筑和紫薇旅游景区,为群众提供教育、观赏、休闲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常州人防疏散基地已建成的有3个,都具有平战结合的特色,除了武进区紫薇园常州人防疏散基地外,还有金坛区花山人防疏散基地和钟楼区邹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人防疏散基地。此外,溧阳市国防园人防疏散基地、新北区天龙生态园人防疏散基地和天宁区牟家村人防疏散基地共3个人防疏散基地正在建设中。到“十三五”期末,我市将实现每个辖市、区有至少一个疏散基地。

如遇战事,这个村里的每一座民居都将成为疏散场所

“如果遇到战事,武进有13个社区的居民可以直接到我们村,我们为每一户居民都设置了对应的安置点。”武进雪镇城湾山区的城西回民村,是太湖南面的一座风景秀美的小村镇,同时它也是常州人防疏散地域之一。

“我们村虽然只有5平方公里,12个自然村,每个村每户村民都愿意把自己的房子拿出来,用作疏散用途。”城西回民村副书记吕建伟带着记者在安置点之一的殷家头走了一圈,记者发现不远处一位老人正在自家房子外墙上擦拭着一块牌子。“这是人口疏散安置牌,如果遇到战事,城里疏散来的人就根据这个牌子的编号找到他住的地方,我这座房子可以住上几十个人呢。”房子的主人叫殷纪明,他们家世代居住在这里,他告诉记者,他家2层楼一共380平方米,可以同时为33人提供食宿安置。

吕建伟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几乎每一个自然村都是人口疏散地域中的一个疏散安置点,共设置了5个基本安置点和6个预备安置点,拟接收安置武进城区湖塘镇长虹社区、南田社区等13个社区的部分居民。同时在这个安置地域中还设立了一个人口疏散地域接收安置指挥所、一个医疗保障中心、一个生活保障中心和一个篷户区,共可同时接受和安置疏散人员超过1万5千人。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人口疏散地域22个,每个疏散地域内包含若干个疏散点,目前全市建有各类人防临战疏散点68个,可疏散人员20余万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