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打造一城一 一区 纵览未来五年新蓝图常州篇

新华日报   2016-11-10 07:53

[摘要] 打造“一城一 一区”是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战略支撑点和主攻突破口。

总体目标

打造“一城一 一区”是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战略支撑点和主攻突破口。

“一城”

实现“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常州创造”转变,再创工业明星城市新辉煌,力争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6000亿元,成为国家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打造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

“一 ”

在光伏、石墨烯等领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研发机构,抢占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制高点。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6%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66%以上,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 。

“一区”

立足为全省先行探路、积累经验,突出人的全面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实现人、产、城深度融合,打造国内领先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经济强

产业布局优化,各省级以上开发区前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比不低于70%。到2020年,培育2个两千亿级、5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产业

以智能、设计、信息为主攻方向,做强“创新之核”

推进“两区十八园”建设

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提升“常州制造”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百姓富

低收入人群:确保到2019年溧阳、金坛农村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500元,其他各区达10000元

:创建100所“新 ”

医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省级示范化率达80%,信息化支撑的区域联合体建成率达100%

文化:建成开放集图书馆新馆、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为一体的常州文化广场

体育:实施“31166”建设工程,健全五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

环境美

深化全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一 四 ”整体水平

突出“以人为 ”的城市化理念,实施城市升级行动计划

建成“会呼吸”的城市

推进“宽带常州”“无线城市”工程

构建“三横、四纵、六核”生态布局

实现PM2.5年均浓度下降33%的目标

努力将常州建设成为“碧水环绕、绿树掩映、四季花香、生态宜居”的花园城市

社会文明程度高

德养:全面推广“道德讲堂·百姓视角”,打造“常人尚德”城市品牌

文沐: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着力培育一批 、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创作一批影响广泛、特色鲜明的文艺精品

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

法治常州、法治 、法治社会一起建设

努力打造诚信常州

点评

洪银兴(著名经济学家):

常州党代会提出以智能制造名城、科创 为抓手,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的路径,是产业升级和城市升级相结合的双转型、双升级。看一个城市,应该看产业水准、文化水准、人口素质、公共服务的水准。目前常州的产业水准以石墨烯、智能制造为代表,城市的产业能级达到了中 水平。改革开放之初,常州是饮誉的工业明星城市,曾掀起过“中小城市学常州”的热潮,与其他城市一道成为“苏南模式”发源地;近些年,常州大力开创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推动“科技长征”,科教城等创新园区发展如火如荼。产城融合,不仅被常州视为提速发展、奋力赶超的重大战略机遇,而且被赋予全新的内涵和生动的表达——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核心,以产业为基础驱动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以城市为载体拓展产业空间、发展产业经济,通过产城融合发展充分满足人的发展需求,达到产、城、人、文和谐共进,积极走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宜居宜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

产城融合关键在“融合”。“融合”不是产业与城市简单的组合,而是二者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形成“1+1>2”的效应。这几年常州确实成为一个旅游胜地,靠的就是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城市功能的完善,产业层次的提升,归根到底都是让人民群众拥有强烈的幸福感、获得感。 人才是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要素。常州突出以 产业集聚 人才,以高品质的城市吸纳 人才,以 人才提升产业层次和城市品质,从而实现 产业和高品质城市的深度融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