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6年养老满意度调查 常州位列全省

常州晚报   2016-10-18 10:17

[摘要] 今年10月,是全国第7个敬老月。

今年10月,是第7个敬老月。

目前,常州已基本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信息服务为辅助,覆盖全体老年人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在2015年的全省第三方城市养老满意度调查中,常州位列全省 。

不断为全市82万余老人的养老带去便利和实惠,常州这样的底气来自哪里?看看近一年来,我市在养老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上,做了哪些努力。

居家养老:适老住区改造,让老人住家更安心

居家养老仍是提供养老服务的主要阵地。目前,全市有居家养老服务 1069家。

为让老人住家更安心,天宁区探索进行适老住区改造。在天宁区朝阳四村北区,一个适老化项目的改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朝阳四村北区共有居民626户1384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27.8%,未来五年老年人将达36.1%。小区建造年代久,适老配套少,且相对封闭,体量适中,易于集中系统地进行适老化改造。

天宁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适老住区的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住房改造、出入口坡道改造、小区环境改造、配套设施的改造以及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即多元化养老服务、公益慈善组织、志愿者服务网络等。

配套设施包括老年活动站、居家养老服务体验 、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充分考虑老年人生活需求、软硬件配套完善,使之成为能满足居家养老需求的住宅小区,施工预计还有一个月即将完成。”

机构养老:安全提升工程,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了养老机构数量的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3家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25744张。

但是,这100多家养老机构中,大部分已经建造多年。部分养老机构还存在安全隐患。

近年来,国内养老机构安全事故诸见报端,为了给老人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环境,今年,养老机构安全提升工程被 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推进。

在清凉路东头的快乐老年公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浴室转型过来,就在前不久,难啃的消防许可证终于拿到了手。

“说实话,一开始消防改造上的支出就预算了20多万,但真正做了这行才知道,现如今,老年公寓对消防的要求有多高。”老板裴定方告诉记者,去年7月,这处房子的改造正式开始,光是在消防这块,就投入了100多万元。有200立方米的储水罐,每个房间至少都有4个消防喷淋,房内购买的家具,材料要达到防火级……

据了解,今年启动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提升改造工程,由市、区财政、养老机构三方共同出资1500万元。“目标到2016年底,市区 养老机构达到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标准。”市民政局福善处处长庄韧告诉记者。

医养融合:主推五大特色模式,满足老人多元需求

医养融合,是近年来在养老领域衍生出的一种新模式,不论是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能再加上“医疗护理”,无疑正中老人下怀。

立足于医疗和养老资源的发展现状,目前常州市医养融合主推五大模式,包括发展爱心护理院、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延伸养老服务、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及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共建。目前,全市建立了8家爱心护理院,有6家医疗机构延伸开展养老服务、2家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运行、3家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共建、部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 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医疗“绿色通道”。

从去年开始,钟楼区西林街道卫生服务 针对需要术后康复和功能康复的患者设立了康复 。“我们也是在前期了解到周边居民有这样的需求,才设立了这样的 。”负责人蔡杰告诉记者,明年,社区卫生院将迁新址,届时,康复 还将扩大,“现在提倡‘康复回社区’,所以我们社区卫生服务 今后也将往养老康复的方向拓展。”

为了推进医养融合模式,民政部门抓顶层设计,打通机制壁垒。2015年,在 《关于加快医养融合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市民政局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助推医养融合,更加科学合理统筹养老和卫生两方面资源,以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服务需求。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天宁区的同泰颐养园在今年的5月份拿到了医疗执业许可证,这在民办养老机构中,算是一个不小的突破——从一家单纯的养老机构往爱心护理院的方向发展。

今年80多岁的陈婆婆,前不久感冒了,但是因为入住的养老院有了医疗资质,她和家人不用再到外头就医,直接住到楼下的爱心护理院就行。“方便得不得了,你像我年纪大了,路上赶赶都很吃力,这样一来,我不用折腾,儿女也省事。”

负责人马明星告诉记者,如今,院内258张床位已基本满员,老人和家属对于医疗方面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现在,整个 层有50张床位,是经卫生主管部门批准的医疗床位,老人在这里,可以实现楼上养老、楼下就医的需求。”目前,该院还在申请医保定点单位,“如果批下来,那对老人和家属来说,无疑更加方便。”

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嵌入式养老,养老综合体是方向

在全市123家养老机构中,社会化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达到67家,据初步统计,目前,还有5家在筹备中。

在“家门口”设立迷你养老机构的“嵌入式”养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成为养老新概念。

位于汉江中路的369博组客侨光苑整合照护 ,门面不大,但当你走进去后,一定会被它的“小而美”所吸引。整洁的环境、淡雅的色调、老人专用的康复器械、座椅式电梯无不体现了对老人细致周全的关怀,甚至卫浴设施、凳子都是针对老年人 设计的。

85岁的宣婆婆虽然只在照护 生活了一个多月,但对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颇为满意。老人介绍,来这里后饮食起居很有规律,一日四餐的口味很适应,荤素、粗细粮搭 理,一名护工定向照顾她的生活,护士按时发药,并 做操等康复训练,现在腿脚比以前灵活多了。

和宣婆婆一样很定心的,还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丈夫临窗而坐,时而埋头在iPad上浏览新闻。老太则在一旁扶着器械慢慢踱步,时不时地和老伴搭上几句,走累了,索性坐到老伴刚才坐过的椅子上,享受窗外满眼的苍翠。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有床位余量的养老机构,将空置的长期护理床位转变为日间照料和短期租住床位,更好地适应养老市场多层次的需求。”

民政部门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大力推进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养老综合体发展,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社区服务、医疗康复、养生养身、护理培训、科技咨询于一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