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极端天气发威 常州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大幅提升

-enorth  作者:周莉娜  2016-08-10 11:10

[摘要] 虽然近日高温天气有所缓解,但在户外走上一圈,仍会汗流浃背。胡凯是常州物业管理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各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喜欢称他“胡工”,专门负责上 门查勘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维修部位。昨天上午9点不到,他已经赶到润德半岛。当天,他需要对该小区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18户业主进行一一入户查勘。

虽然近日高温天气有所缓解,但在户外走上一圈,仍会汗流浃背。胡凯是常州物业管理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各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喜欢称他“胡工”,专门负责上 门查勘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维修部位。昨天上午9点不到,他已经赶到润德半岛。当天,他需要对该小区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18户业主进行一一入户查勘。

一天转七八个小区,可能也就查勘了七八户

胡工当天查勘的户家庭位于6楼,并没有电梯,已经50多岁的胡工脚步轻快地一口气就跑了上去。

“这边的墙面受潮起皮了,是南边墙面漏水了。北边墙面漏不漏水?北边房间的窗户周边、墙角有没有受潮的地方?”进入居民家中,胡工很快就找 到了居民家中的受潮点,并拍照留档。拍完照片,胡工还细心地提醒业主,“晚点物业会联系施工队,你们要把受潮点都和施工队讲清楚,让他们找到所有的漏水点 编制预算。不在预算范围内的工程,是无法用维修资金支付的。”半不到,胡工脸上的汗已经开始不停地往下流,身上的衣服也已经半湿。

在随后的查勘过程中,碰上在后续施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胡工也会提醒跟随一起查勘的物业工作人员,“这个漏水点光修墙面肯定不行,要往上延伸点,看看屋檐那边。”

偶尔遇上业主询问家中其他的小毛小病,胡工也会停下来,耐心地帮着看一看,“这个玻璃没破,没问题。不过阳台的玻璃不属于维修资金使用的范围,如果破了,你们要自己更换。”

“其实今天还好的,是物业集中报修。如果是业主单独申请的,可能一个小区就一户,一天下来转了七八个小区,也就查勘七八户。”胡工告诉记 者,因为需要核验居民申请的维修内容是否符合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范围,并进行拍照留档,所以需要进入到每一户申报家庭查勘。“上门前,我们都会和业主 联系好,约好大致的时间,请居民在家里等候。”但即便如此,还是经常遇到业主不在家,“说是马上就到,结果一等就是半。”

下午3点,胡工回到常州物业管理中心的办公室内。他还需要把当天查勘时拍下的照片全部录入系统,进行留档。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使用量大幅提升

像胡工这样专门负责现场查勘的工作人员,物管中心有3位。

“从去年开始,我市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业务量出现了大幅提升。”常州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宏伟介绍,“2014年,物管中心共查勘了 2500个申请项目。到2015年,共组织现场查勘了8040个申报项目,是2014年的3.21倍。到今年上半年,已经组织现场查勘4136个申报项 目,是去年同期的1.6倍。”

“申报量的大幅提升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徐宏伟说。我市的商业住宅建设在2000年左右进入快速发展时间,到目前,我市不少商品住 宅交付已经超过10年时间。随着交付年限的增长,屋面漏水、墙面渗水、公共部位维修等问题开始逐渐增多。另外,今年和去年的极端天气较为严重,“像今年汛 期的雨量非常大,而且持续时间长,也使得维修项目申请出现了猛增,预计7-9月,仍将是申报的高峰期。”

另外,从2014年12月底起,我市出台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管理的办法,明确出现屋面、外墙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的;电梯故障危及人身 安全,经电梯检验机构评估并出具鉴定报告的;公共护(围)栏破损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楼体单侧外立面有脱落危险的;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 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防设施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出具整改通知的;危及房屋安全及人身安全的其他情形等7种情况可启动应 急维修程序。

随着启动应急维修程序的办法出台,原先申请使用维修资金需经住宅小区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表决同 意,现在一旦认定为应急维修项目,可不必经两个2/3业主签字,直接使用维修资金进行维修,简化了使用程序,方便了业主使用维修资金,报修项目数急剧增 加。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一般程序勘察2983个,应急程序查勘5057个。今年上半年,一般程序查勘2061个,应急程序查勘2075个。

积压量有一些,市民请耐心等待

从应急维修办法实施后,通过应急程序申请维修资金使用的项目急剧增加,但市物管中心工作人员却无法及时相应增加。“从2015年以来,相关 工作人员经常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尤其今年汛期开始,我们业务岗位的工作人员和单位的党员,每周六全部到单位加班。但即便这样,现场查勘、使用申请和结算 申请等环节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积压,对维修资金的正常使用造成了一定影响。”徐宏伟表示,尽管物管中心的工作人员采取各种方式加快维修资金使用业务办 理,但仍不能避免部分项目需排队等候,还希望市民以及相关单位谅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维修资金申请使用的时间过长,还在于部分物业公司并未及时将业主的报修材料及时提交到物管中心。另外一些物业公司 即便完成了申请程序,也并未进入施工程序,而是想等大批量的申请通过后,一次性进行维修。“主要也是因为零散的维修,没有施工单位肯接手。”一位不愿具名 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其实,物业公司或业委会可以联系一家施工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加强监管,施工单位也比较乐意接手,业主报修也能得到及时处 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