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创建模范市 常州已清理闲置土地超2000亩

常州日报  2016-05-21 18:17

[摘要] 据了解,从2015年至今,常州市已经现已收回土地19宗,督促企业开工闲置土地34宗,处理闲置用土地面积超2000亩

我市目前正积极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倒逼全市有效提升全市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省内仅无锡获评,也仅10个地级市荣获评优表彰。此次创建评选中,江苏13个省辖市中,省国土资源厅仅推荐上报了我市一家。

创新思路,形成“常州特色”

我市人均耕地面积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土地资源承载力先天不足的情况下,我市大力开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近年来,我市瞄准产城融合发展的新目标,在节约集约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四个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实践以“规划刚性化、保障差别化、利用市场化、城乡一体化、保护生态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节地新路径,进而形成了提高用地门槛、联合论证核定用地、增容挖潜、弹性出让、强化管理用好土地、靠科技手段规范用地等六点特色性做法。

逐宗处置,清理闲置土地超2000亩

据了解,从2015年至今,我市已经现已收回土地19宗,督促企业开工闲置土地34宗,处理闲置用土地面积超2000亩。

国土资源局利用处处长陈永春介绍,根据每宗闲置土地的实际成因,我市正逐宗进行清理处置。对于通过调查,确认用地单位暂时无法实施项目的,由国土管理部门形成终止合同、收回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后予以收回。对已经净地交付,并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由国土部门牵头,协调发改、国土、建设、规划、环保等部门建立联办制度,服务企业,督促企业尽快开工建设促开工。还有一些暂不具备开工条件,又不能直接收回的项目,如半拆半留等情况,通过临时使用、恢复使用等办法,如用作临时停车场、作为临时工棚堆场等,以消除闲置。

另外,为推进处置工作,我市还规定凡被认为有闲置土地的单位,不得申请新的用地;凡被认定为闲置的土地,不得转让、出租、抵押。

核心指标,在全省、乃至都处于领先

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树荣介绍,我市的创建优势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常州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且生态绿城建设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效明显。二是常州市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成效明显。三是我市创建活动基础较好、创建愿望强烈。

据新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显示,我市地均产出强度达到424.1万元/公顷;2010-2014年土地供应率为75.4%;新增建设用地地均固定资产投资近2亿元/公顷;存量土地供应比率较“十二五”期初提升了60%。这些土地利用核心指标在全省、乃至都处于领先位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