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未来3年:常州将启动新一轮“生态绿城”建设

常州日报  2016-05-13 00:28

[摘要] “生态绿城”建设作为我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经过2年多的实施已初见成效。

“生态绿城”建设作为我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经过2年多的实施已初见成效。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将“生态绿城”建设由阶段性工作转化为常态化工作,深度挖掘一批“生态绿城”建设精品项目,我市已经编制完成新一轮“生态绿城”建设深化规划。

规划建设“五大绿城”

据悉,本轮“生态绿城”建设深化规划围绕“生态绿城、人居典范”的总体目标,提出了五大基本战略,包括安全绿城、多样绿城、舒适绿城、活力绿城、文化绿城。

其中,安全绿城战略将通过大气污染治理、城市防洪排涝、海绵城市建设、通风廊道建设等措施,建设天蓝水净、自然循环的安全绿城;多样绿城战略将通过生态廊道建设、生态湿地建设、生态修复工程、生物迁徙通道建设等措施,建设物种丰富、自然和谐的多样绿城;舒适绿城战略将通过城市冷岛构建、城市下垫面改善、中心城区增绿工程、功能设施的建设等措施,建设尺度宜人、便捷愉悦的舒适绿城;活力绿城战略将通过绿化与体育及休闲设施的融合、消极空间的改造、乡村地区活力提升等措施,建设积极共享、内容拓展的活力绿城;文化绿城战略:通过水文化特色品牌打造、绿化与旅游文化融合打造等措施,建设品牌彰显、资源融合的文化绿城。

打造市、区两级核心亮点

规划提出,综合分析我市的大山大水格局、生态基底和生态空间格局、农田格局、滨水空间、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及美丽乡村资源等核心要素,总结我市大山大水名片为“一山傍城、两湖入城、运河穿城”。

因此,本轮“生态绿城”建设将突出大运河特色景观廊道、新运河特色景观廊道、两湖地区特色生态空间、环长荡湖滨湖生态空间、环西太湖滨湖生态空间、茅山旅游度假区等城市级核心亮点。

此外,在“一山两湖一河”市级山水格局基础上,结合城市山、田、林、湖、河、湾、园、谷等特色自然生态资源,规划提出“生态绿城”建设的区级层面重点打造的亮点为:小黄山森林公园、邹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新龙生态林、环钱资湖滨湖生态空间、藻江河滨河沿线空间、环太湖湾湖滨度假区、郑陆全域郊野公园、经开区生态中轴等。

将“生态绿城”理念融入工程建设

据介绍,本轮“生态绿城”建设深化规划的实施周期预计为3年。一方面将“生态绿城”理念融入工程建设,对于道路广场、河道水系、公园绿地、新小区建设、老小区整治、工业区建设等一般性工程,通过标准化技术指引,统一其绿色生态化的建设标准;另一方面,将通过生态源、郊野公园、城镇公园绿地、生态细胞、生态廊道、生态绿道六大专项工程,建设市、区两级亮点工程。

目前市政府已下发2016年“生态绿城”建设的目标任务书,分为六大工程合计201个项目,预计将在原有基础上实现增核17200亩、扩绿7400亩、联网250公里。到今年底,全市累计将实现增核扩绿6万余亩、联网800余公里。

记者同时了解到,“生态绿城”建设正逐步从单一的环境建设工程转变为城市发展战略,将贯穿于我市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等各项建设任务始终,成为一项持续性、常态化的建设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