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常州市区公租房复核模式将调整

常州日报  2016-03-11 11:10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保障中心获悉,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的复核方式将进行调整。常州市将充分借助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在省内率先试水定期比对、信息筛选和申报核实相结合的公共租赁住房复核方式。政府由过去的等在保家庭上门复核,转变为主动比对在保家庭的相关情况变化。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保障中心获悉,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的复核方式将进行调整。常州市将充分借助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在省内率先试水定期比对、信息筛选和申报核实相结合的公共租赁住房复核方式。政府由过去的等在保家庭上门复核,转变为主动比对在保家庭的相关情况变化。

新的公租房复核方式将在年内实施。

目前常州市市区公租房在保家庭有7000余户,这些家庭每年都需要现场复核保障资格,也就是保障家庭俗称的“年审”。

按照原有模式,不管在保家庭的相关状况是否发生变化,都需要到自己户口所在地街道现场年审。如果在保家庭的经济状况发生状况,还需要提供变更材料,材料中往往涉及多部门的第三方证明。这种人工审核模式,不仅增加了在保家庭办理业务的负担,也会影响到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

调整后,公租房复核具体流程为定期比对、申报核查、后期管理3个步骤。

市住保中心首先将通过市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的核对系统,以及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的数据库,对公租房保障家庭的收入、财产、人口、住房等信息定期比对。定期比对全部采用大数据智能比对的方式,比目前的人工审核更准确,并且后期有望实现一年多次比对,对在保家庭的经济状况随时核查。

通过系统筛选出收入、财产、人口或住房等情况发生变化的在保家庭后,住保中心将通知这些在保家庭进行现场申报核实。住保中心将结合在保自行申报的家庭经济状况,结合走访调查等方式进行核实。

比对后,仍然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则可以继续享受相应的保障;对核实仍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从次月起停止保障。

住保中心提醒,提供复核材料时,一定要如实申报。一旦发现申报不实,将记入住房保障的诚信系统,将影响今后办理保障房等相关业务。

从本月下旬开始,市区在保家庭的复核方式,将采用过渡期间实施方案。目前,需要年审的在保家庭可参照原年审方式,也可等待过渡期年审方案公布后进行。

调整公租房复核方式,必须建立在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到位的基础上。在系统升级期间,市区公租房复核方式将采用过渡期间实施方案,采取半人工半智能化方式,完成过渡期间的简化年审复核方式,确保新老年审方案平稳交接。(黄洁璐 房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