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沪指二次下探2638点,央行终开2016年降准大门

房天下  2016-03-02 10:07

2月29日,沪深两市低开后大幅跳水,沪指盘中一度下探至2638.96点,2016年第二次下探至2638点,截至收盘,沪深两市2月均以跌收官;2月29日下午18:00,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就发布信息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在沪深两市接连大跌的逼迫下,央行终于打开了2016年首次“降准”的大门。

2016年的首次降准可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开年以来疲弱的股市以及接连发生的股灾使得市场对央行降准是异常的渴望,但是监管层一次又一次的利用公开市场操作代替降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这对市场而言并不解渴,2016年开年至今,沪深两市的量能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而且近市场流动性明显趋紧,这样的情势下,市场真的需要真正能产生实际效果的利好政策,而29日沪指再度下探至2638点则成为央行此次降准的一个引线,目前的市场不仅需要流动性资金,还需要提振投资者信心,此次降准刚好可以达到这两方面的效果。

央行选择在3月1日降准,可以说时机非常好,一方面是当前的外汇汇率较为稳定,降准不至于引发汇率的大幅度波动;另一方面则是当前的楼市去库存以及疲弱不堪的股市都需要实打实的资金,降准可以极大缓解当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也是对目前公开市场大量到期、外汇占款大量流出的对冲,如果央行此时还不开闸放水,那可不仅仅是股市抵不住持续下跌的态势,楼市的回暖也可能是昙花一现。当然,从一定的政治层面上讲,此时降准,同时也可以为两会的召开营造一个较好的市场氛围。

但是,过度频繁的采用降准,可能会带来对短期利率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关键是2015年的持续频繁降息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使得市场产生了抗体和依赖性,市场可能不会因为这次利好消息都强力反弹,而且也不利于市场按照市场规律进行自我调节,政策市短期效果较好,长期后劲不足。此外,投资者也没必要过度担心资本外流,因为2016年将配合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财政赤字也会扩大,而财政扩张所产生的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则可以在短期内将资本留住国内,终减少资本的外流,保持场内资金的流动性。

央行的降准不一定就能带来股市的上涨,不过平稳市场的作用仍然存在,经过29日沪深两市的大跌,后市反弹显然是大概率事件,而投资者没有必要急着进场,市场会大幅反弹,但是持续性可能不强,如果贸然进入成为接盘侠,得不偿失,建议投资者还是多注意降准后各板块的表现,而后再决定是否进场,毕竟此次降准不仅仅是利好股市,对楼市也是一样利好,而当前楼市的火爆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可能会强于股市,所以投资者坚持稳中求利的投资原则能走的更远,好是再配置长期的如众星月MOM这类稳健型的理财产品,提前锁定的同时还能分散股市或者楼市的投资风险。

【本文链接://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6480.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