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小区“拆墙”政策执行恐遇阻,投资者勿跟风风口投资

房天下  2016-02-25 10:43

2月2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式住宅小区,称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的问题。该政策意见发布之后,据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对理财客户的调查了解,普遍的政策支持度不高,甚至说是没有。而在社会层面上,似乎该政策也引起了众多观点的讨论。

支持者认为,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看,封闭式住宅小区逐步开放是必然趋势。街区制形成的毛细血管,可以增加交通路网的密度,缓解越来越不堪的城市交通压力。此外,街区制与住宅、商业、服务业可以紧密的结合,增加城市商业的活力、改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总体来说,这是一种更文明、更开放的城市规划形式。

而反对者的质疑则在于,搞街区制无疑会使居住区的噪音干扰增加,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如小孩、老人在小区的行走可能会增加被车辆碰撞的危险。此外车多人多,交通、治安等问题也很值得担忧,这会让整体的居住舒适度降低等等。而关心政策议程出台程序的人们则认为,该政策明显违背《物权法》,且出台没有经过广泛的民意调研,政策的提出过于鲁莽,不符合国情、不切实际等等。

此外,从开放小区的经济问题来看,也存在众多难点。比如开放后小区的设施、设备、绿化等的维护费用必然增加,而这部分钱,到底由谁来承担,难道又是业主买单?况且,当初建设小区的时候,业主缴纳的房产钱中已经包含市政规划、设计的相关费用,难道政府对设计规划就能说该就改,这些费用,那该怎么办?另外,小区居民也缴纳了小区公共面积的土地出让金,并且按《物权法》,这些面积已经属于小区业主的共同,怎么政府能随意的剥夺。这完全违背了《物权法》对产权的法律保护。

据嘉丰瑞德的了解,有媒体也做过一些经济上的测算,称现在小区如果开放,则每一栋楼都可能是出入口,都需要配备安保人员,这会大大增加人力成本。假如安保人员是三班倒的配置的话,增加一个入口,就需要3名安保人员。一个小区,可能就需要多几倍的安保人员,以及安保费费用的支出。如果再加上对开放后的各种小区内设施的损耗,这物业费恐怕又得上涨不少。

对于此“打破围墙”的政策,无论是有支持还是有反对,假如政策要推行,恐怕率先受益的,便是物业公司、各种安保、安防公司的业务了。然而,这会否会带火股市中的相关行业呢?对此,嘉丰瑞德的理财师认为未必会。首先,该政策目前只是“意见稿”阶段,并未真正能实施,政策出台后的博弈,仍有一个过程,投资者对安防类题材股票的投资,现在看恐怕还有点操之过急,甚至不排除政策执行不下去,对相关公司产生的负面效应。其次,即使政策是真正通过,然而在法律层面上的推进,包括修改《物权法》等,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而要说到能带动安防行业的发展,恐怕不会很快就见效。嘉丰瑞德对投资者的提示是,一项政策的出台,有可能会促进相关关联行业的发展,但也可能政策会被架空,执行不下去,或者干脆后面不了了之、取消掉,,故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的跟进所谓的“风口”。

【本文链接://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6341.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