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提出实施“多校划片”政策,那么该政策是否会让降温呢?

  春节刚过,市民李先生就在新天地花苑购买了一套138平方米的二手精装修房成交价116万元。作为博爱路小学和北郊初中的,新天地花苑在近两年房市不是很火的情况下,保持着量价平稳的态势。

  而据这家位于北直街小区房产中介公司介绍,近年来象市中心局前街小学、解放路小学、24中和北郊初中等热点校周边的销售都不错,均价也在8000元至1.4万元不等。

  目前在我市九年制义务教育中,一个小区一般对应一所小学、一所初中校。而此次教育部新政策明确:一个小区可对应多个学校,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近期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房产去库存政策。多校划片的政策,无疑对非热点校小区的销售会有一定的利好,而对于目前热点校的,业内人士却认为,未必会产生大的影响。“相对来说,(热点)它还是比较稳定的。国家出台政策肯定为老百姓着想的多一些,原先一些非热点校的小区对应多所学校的话,人家选择的面就更广了。”

  目前该政策还刚刚推出,江苏尚未拿出细则落实,政策落地还将有一段时间。而从之前的试点实践看,有些地区的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抑制,但局部地区,特别是学区内全都是优质校的房源,其价格依然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