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四大战役”实施解读(2):产城融合战役

武进新闻网  作者:徐维庆  2016-02-18 18:22

[摘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让城市有机体在创新循环中呈现出融合互动、相生相伴的趋势。常州是全省唯一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作为全市重要的板块,武进如何率先在产城融合中率先垂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让城市有机体在创新循环中呈现出融合互动、相生相伴的趋势。常州是全省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作为全市重要的板块,武进如何率先在产城融合中率先垂范?

2月16日,武进在四大战役动员大会上提出了产城融合的目标:以“一中心、三片区”为重点,启动编制全区产城融合建设规划,建立产城融合协作推进机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化生产布局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城乡建设管理,完善功能配套设施,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人居功能和人口集聚水平,全力构建产城联动、城乡一体、均衡发展、互促并进的区域发展格局。

谋篇布局,打造全新武进

产城融合作为一个区域“产、城、人”互动发展的理想状态,是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协调发展的创新探索,是原来的苏南模式发展思路的拓展和延续。原先,武进大地“村村点火、处处冒烟”;之后,全区掀起工业集中区建设热潮;再后来,武进开始从“三集中”发展,到小城镇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再到现在的产城融合发展,一脉相承、持续提升。

如今,武进将启动两项工作。启动规划编制,在西太湖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十三五”专项规划的编制,启动全区产城融合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建立产城融合的目标体系;根据常州市关于加快推进产城融合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我区《关于加快产城融合发展的意见》。

产城融合的实施,主要从三个层面推进,即一中心三片区层面、乡镇层面、村级和示范点项目层面。

五大重点,推进产城融合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就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产城融合,就是要把产业和城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进而实现产业转型重构和城市价值再造。

 

实现全区产城融合,关键在于推进。五大重点,清晰地勾勒出了全区产城融合之路。科学布局,全力构建融合发展格局,提升发展中心城区、整合发展经开区、优化发展高新区、加快发展西太湖、探索推进区镇联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以产兴城,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改造传统产业、迅速做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城促产,全力完善城镇配套功能,加强城镇规划管控、区域内外联通、防洪设施建设、能源环保设施建设、城区配套功能建设;城乡一体,全力提升区域发展面貌,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完善城镇功能设施、改善城镇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全力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注重民生保障、完善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治理。

建立机制,保障产城融合

产城融合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建立合理的机制,有利于提出更为合理的保障产城融合。

多规融合。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空间资源,打破各领域、各板块、各条线的界限,统筹全区城镇、产业、居住、生态布局;区镇联动,建立区镇联动机制,构建均衡融合发展格局;责任落实,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加强对产城融合发展战役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和重要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定期监测,开展产城融合发展动态研究,适时组织开展评估,及时分析查找问题,研究提出相应对策措施。

记者 徐维庆

编辑 余 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