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城里退休的三叔:我要回农村老家盖房

第一财经日报  2016-02-16 08:37

[摘要] 以前是农村的人挤破头往城里去,现在是城里人想回到农村来。

退休的三叔: 我要回农村老家盖房

以前是农村的人挤破头往城里去,现在是城里人想回到农村来。

正月初二,家庭大聚会,现居江苏沛县县城的三叔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他要回老家翻盖老屋,建新房

说干就干。他安排我二叔家的堂弟,马上拿出设计方案、找好施工队,过了正月十五就开工。

三叔已经退休,从他少时从军,到转业安排工作,离开家乡差不多已经四十多年。这个时候,他想回来了。

村里像三叔这样的不在少数。在外边打拼了半辈子,叶快落,要归村了。

在三叔宣布这项决定之前,我曾经当众“教训”过三叔家的两个堂弟:沛县县城离老家开车也就半个多,初一那天你们为什么不回家拜年?即使一家人,分开时间长了,感情也会淡漠;离开家乡时间长了,感情也会淡漠。到那时候,你就找不到“乡愁”了。这个损失是无比巨大的。

我揣摩三叔的心理,除了叶落归根的考虑,其实在生活方面,现在村里和城里已经差别不大,而且堵车情况也不如城里严重。

仅举一例。除夕晚上放鞭炮,纸屑铺了一地。第二天,我拿起笤帚扫地,邻居告诉我:不用打扫,到初二那天,村里的保洁员就会把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走在村里的道路上,两边都是花坛,还有专门的老人健身广场。不光城里的大妈们会跳广场舞,农村的大娘们也会跳。

二叔家的堂弟每年都拿着照相机拍下村里的变化。他打开相机,一张一张翻给我看:就在三四年前,村里的胡同还比较空荡,你看现在,哪个胡同里不是停着几辆车。估计再过几年,村里就要像划分宅基地一样划分停车位了。

村口的显眼位置,竖着一则广告:首付两万元,帅哥开上雪佛兰。我老爸也在家门口的道路上画了一个轿车模样的轮廓,旁边写道:此处禁泊。

初一拜年,遇到一位叫“老猫”的大娘。从我考上大学、离开家乡,基本就没有见过她,也几乎30年了。此次相见,大娘拉住我的手,激动得几乎不能说话。我问:大娘,你还认识我吗?大娘回说:俺家养了好多老爹。

“俺家养了好多老爹”,这是有说法的。我少时初学语言,口齿不清。适逢我爸养了一些甲鱼,我们那里叫“老鳖”。我就到处显摆:俺家养了好多老爹。这句儿时之语,“老猫大娘”还记得,并以此表示她并未糊涂。差点儿忘了说,“老猫大娘”今年89岁。

且不说看望父母了。有这样的大娘,你是不是需要经常回家看看呢。这也是乡愁的一部分吧。

堂弟说,你看“老猫大娘”吃啥好的了、穿啥好的了?但她身体状况,很多人是比不了的吧。

 

三叔回家建房,也可以自己辟一块地,种上蔬菜、养几只鸡,还可以栽些他喜欢的药草。这些,可都是无公害的哦。

今年春节回家,我特地到村西的河上转了一圈。从河堤向北望去,一大片的化工企业还在冒烟。

记得国庆节回家时,一家已经废弃的小厂因为处理“后事”释放毒气,半夜把我呛醒。我利用“职权”采访当地政府,这家废弃小厂被拆除。我知道,这不仅是当地政府给媒体面子,更是因为这家小厂已经废弃。

现在,面对这些庞然大物们,我无计可施。虽然它们在微山湖边上,离开南水北调的主河道不到一千米。

给我们留点乡愁,留点生存空间。真的是拜托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