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常州楼市猜想:市区房涨10% 大户型成刚需

武进新闻网  2016-02-06 00:28

[摘要] 2015年,楼市经历了从冷清、转晴到逐步回暖的过程。这一年,“330新政”、央行降准降息、全面放开二孩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终实现了年底销量的翘尾。而这一波回暖是昙花一现还是绝地反弹的开始?在前不久常州房价点评网举办的“2015年常州房地产发展年会暨第三方营销新产品发布会”上,或许能找到答案。

2015年,楼市经历了从冷清、转晴到逐步回暖的过程。这一年,“3?30新政”、央行降准降息、全面放开二孩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终实现了年底销量的翘尾。而这一波回暖是昙花一现还是绝地反弹的开始?在前不久常州房价点评网举办的“2015年常州房地产发展年会暨第三方营销新产品发布会”上,或许能找到答案。

2015年常州楼市的核心特征 去库存、房企分化、改善需求释放

在当天的年会上,戈文问以《花开在眼前》为主题,对2015年常州楼市做总结,并对2016年常州楼市进行预判,所持观点让人眼前一亮。

戈文问表示,2015年常州楼市有四个核心特征,即去库存元年、房企分化元年、改善需求释放元年、二手房市场启动元年。

的确,2015年政策利好,对常州各类需求进行了全方位释放。从整体成交来看,2015年常州市场同比2014年量升价平;从城市占位来看,2015年常州商品住宅成交量位列第30、江浙沪第6、江苏第4,位次与2014年持平;从供求关系来看,近5年来常州楼市首次供求比达0.57,昭示着后期常州楼市价格走高的可能。

而供求逆转的结果是前期积压的库存房源得以大量去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常州市区商品住宅库存为563万㎡,较2014年历史高值的824万㎡减少了261万㎡,去化周期也从2014年高时的21.3个月下降至13个月,意味着常州楼市通过积极有效的“去库存”已然走出了差行情。

然而,也是在2015年,就当大家都在感觉常州楼市正逐渐走出泥淖时,常州却集中爆发了包括华光、泰和、龙德等多家企业的破产、楼盘停工。而这些企业共同的特征是——都为常州本土的中小房企,其问题之因不是肇始于2015年,而是肇始于楼市艰难、库存高企的2014年,甚至是在市场灿烂的2013年已经危机暗藏。

戈文问认为,中小房企开始破产其实宣告的是房地产行业黄金期的远去,宣告的是楼市野蛮生长时代的终结,也宣告了在常州属于品牌房企的春天即将来临。

2016年常州楼市或仍以去库存为主 市区房价涨幅在8%至10%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正式发布,为2016年楼市定调为“化解房地产库存”。 戈文问也提出,2016年常州楼市或仍然以去库存为主。

但是去库存到底该怎么去?一味的以价换量是否还是2016年的生存之道?在年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现在很多开发商的拿地意愿、能力都成问题,大家都想经营好目前的项目就好了,因为如果开发商不顾目前的现状盲目拿地,威胁还是比较大。我认为好的去库存方法就是在现有的状态下,不要再有新的增量,原有的库存开发商需要抱团取暖,不要盲目打价格战。如果单单靠降价,市场可能可以回升一小部分,但是往后的矛盾只会越来越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房企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2016年常州楼市依然会在艰难的去库存过程中度过,这在行业内已经达成共识。虽然困难,但2016年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的一年。作为房地产从业者要理智看待问题,齐发力,在坏的时代,在危机里寻找机会。

对于会不会涨价,戈文问认为,常州楼市整体看好,2015年成交和价格表现出稳中有升,库存减少,2016年常州楼市整体行情势必不会太差。市区房价涨幅或在8%至10%。

2016年常州人的房子或越买越大 四房或将成刚需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两房、三房即刚需”的属性得到了市场充分肯定,90㎡两房的经典户型是多购房者的选择。但随着大家收入的提高,以及“全面二孩”的来临,购房者对大户型的需求越来越大。

据数据统计,2015年常州市区成交的住宅套均面积是122㎡,而往年基本上在118㎡左右,去年面积大出往年4㎡,也就是说,2015年常州购房者更倾向于买大房子。

这个结论从过去两年各面积段成交套数对比可以更详细地得到体现,2015年90㎡以下刚需产品成交套数较2014年明显减少,而120㎡以上改善产品成交套数则增加明显,成交结构表现出向中大户型倾斜的趋势。这从2015年的全年销冠是单价过万元的精装高端改善型楼盘——新城帝景可见一斑。其他的高端楼盘诸如雅居乐星河湾、龙洲伊都、路劲城?一栋小洋楼和金新鼎邦也都受益于改善型需求的释放而销售不错。

业内分析,2016年常州楼市会延续改善型住房需求强劲的特点,需求成交比例有望进一步提高。不少房企负责人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持续发酵,改善型居住需求,将会逐渐成为部分市民的刚性需求。“如果想要三代同堂,按人头来算:父母一间房,孩子一人一间,老人一间,四房就自然成为刚需的选择了。”一房企销售人员王小姐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