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城首现房价环比、同比双升态势 房价由负转正

中国证券网  2016-01-28 10:55

[摘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新房价格同比增幅0.3%,在连续15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后,房价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

房价整体仍呈现上涨势头。新公布的去年12月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在环比涨幅继续扩大的同时,同比涨幅也在连续下跌15个月后,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至此,70个城市首次出现环比和同比双上涨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楼市分化仍在加剧: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但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房价同比“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015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9个,二手房上涨的有37个,也就是说过半城市房价仍在持续上涨。

“12月份,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延续上月走势,环比继续小幅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说。

他指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2%,相比11月份0.2%的增幅基本持平。70城房价在5月份顺利完成止跌反弹的过程,终结了此前12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6月份增幅扩大,7-9月份总体上维持持平态势,10月份增幅略有收窄,11月份增幅继续扩大。在相对宽松的购房政策环境下,房价增幅继续扩大。12月份增幅基本持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新房价格同比增幅0.3%,在连续15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后,房价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

严跃进进一步分析称,观察2015年中国70大城市的房价走势,基本上是在积极去库存导向、各类宽松政策刺激下而出现的良好态势,总体符合预期,也利好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的发展。尤其是一系列降息等政策,激励了购房者积极进入,房企在销售业绩提高的情况下,也有主动性去调高价格。

他预测,“随着各大城市房价环比的持续上涨,同比下跌态势也发生了本质的改变。这样一种上涨趋势在2016年将会继续延续。”

对于价格上涨的判断源于房价上涨的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严跃进表示,从政策层面看,限购限贷政策的取消、公积金商业贷款等政策的持续放宽、去库存措施的即将出台、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扶持力度的加大、购房者看涨情绪的强化,都会促使房价上涨。

此外,从房地产短周期规律看,每轮房价上涨都会至少持续十几个月份,2015年只上涨了8个月,2016年仍将上涨。“预计环比增幅在2016年第三季度见顶,峰值可能为0.8%左右;预计同比增幅呈扩大态势,2016年年底达6.6%左右。”他说。

城市间房价分化走势加剧

由于各城市供需状况各不相同,城市间房价分化现象仍非常明显。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

例如,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新房环比涨幅均超过2%,而同比涨幅更为剧烈,其中深圳仍保持高达40%以上的涨幅。

但是,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对此,严跃进表示,“对于二三四线城市来说,除了部分重点二线城市房价需要调控外,别的城市的重心应该是在去库存方面。而对于一线城市来说,2016年对于房价的调控也应该成为一个关键词。只有这样才能够稳定市场预期。”

当然对于购房者来说,他强调,购房宜早不宜迟的策略应该持续坚持,盲目观望可能会出现房价继续上升,购房成本增加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