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存量房监管受信赖 二手房房贷成银行"香饽饽"

常报全媒体  2016-01-18 18:17

[摘要] 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推出半年,二手房交易纠纷仲裁减少一半以上,不仅交易方便了,二手房房贷还成为银行“香饽饽”。

常报全媒体讯 2015年的常州二手房市场可以说从年初热闹到年尾。市房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市区二手住房登记销售面积223.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07%。市区二手住房成交金额123.89亿元,同比上涨59.10%。市区二手住房成交均价5549元/平方米,同比上涨5.29%。

二手房交易火爆,交易纠纷却不见多只见少。2015年市区因二手房交易纠纷需要仲裁的案件,比2014年减少了一半以上。这其中,市房管局推出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市民主动要求走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程序

市民金先生去年10月初就看中了中吴大道旁的一套二手房,但考虑到二手房交易环节中“该先付房款还是先过户”的问题困扰了很久,“我本身从事金融典当行业,知道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产权交割风险非常大。”考虑到二手房交易中的风险问题,金先生一度想放弃二手房,转而购买新建商品房。

在得知常州推出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他认真研究了一番,发现由政府搭台的二手房交易‘支付宝’模式还是挺靠谱的,交易资金封闭管理让安全更有保障。”

金先生找到房东主动提出要走交易资金监管流程,“房东的同事也正好直接办过这业务,我们就一起到业务窗口进行了咨询。”在支付了16万元的自有购房款后,金先生申请了48万元的公积金贷款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6月30日起市区将全面实施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以来,不少市民在二手房交易时都主动提出要走资金监管渠道,而二手房交易的资金安全性也更为放心。目前,我市共受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9184件,累计监管金额40.87亿元。其中全额监管1514件,部分监管7670件。

银行二手房房贷业务翻番,没发生一笔不良业务

“以前我们行的客户经理对二手房房贷是唯恐避之不及,全面实施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以来,二手房房贷业务成为了‘香饽饽’。”建设银行是我市批参与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的银行,该行的资深房贷客户经理邹先生介绍,2015年建行的二手房房贷业务比2014年增长了一倍,“数量增长了,风险反而下降了。去年全年没有发生一笔不良的二手房房贷业务。”

邹先生介绍,在以往的二手房房贷中,曾经发生过骗贷的事件,“客户拿着房源过来,说是要交易申请贷款,但其实这套房源根本没有进入到市场交易环节。”随着资金监管业务的上线,必须是“一手交钱一手交房”,客户也就没有了利用二手房来骗取贷款的空隙。

如今,我市共有13家商业银行正式参与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江南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和中国银行等9家商业银行已经正式上线资金监管系统,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等也在开展资金监管业务的前期准备工作。

按照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流程,对房屋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合并受理。“这两个步骤的合并,除了节约了市民办理业务的时间,还将二手房交易的审查前置。”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介网签备案时就可以对交易房产的产权进行查验。“在资金监管平台上线后,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对中介开放了房源的产权查验端口,在买卖交易发生之前就可以知道交易的房源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等情况。”百姓房产总经理陆春笋介绍,以往要等到购房款全部到位后,才可以办理过户手续,“等到办理过户手续时才会知道房源产权是否存在纠纷,这时买方已经将部分钱交给卖方,也就比较容易发生纠纷。”

据了解,市区去年因为二手房交易纠纷而需要仲裁的案件,比2014年减少了一半以上。

市民办事快了,中介、银行的工作效率也高了

“这个监管流程还让交易速度得到了提升。”上周金先生已经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而距离他和房东签订交易协议仅8个工作日。

陆春笋介绍,从实际的操作来看,随着房屋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合并受理,加上银行和公积金中心审批放款时间缩短,交易时间由之前的一个月以上减少到目前的15个工作日。

资金监管系统上线后,我们快的二手房放贷时间是1天,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邹先生说,随着审查工作的前置,银行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

房管轩 黄洁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