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楼饭店油烟味"飘"到18楼 星河业主很苦恼

武进新闻网  2015-10-29 00:00

[摘要] “每到饭点,家里就是一股很浓的油烟味,根本不敢开窗。”上周,家住星河国际的吴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入住新房后便一直饱受油烟污染的困扰。今年9月份以来情况日趋严重,多次向物业投诉都没有得到解决。让他不解的是,自己家在18楼高层,一楼饭店的油烟是怎么飘上来的?

“每到饭点,家里就是一股很浓的油烟味,根本不敢开窗。”上周,家住星河国际的吴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入住新房后便一直饱受油烟污染的困扰。今年9月份以来情况日趋严重,多次向物业投诉都没有得到解决。让他不解的是,自己家在18楼高层,一楼饭店的油烟是怎么飘上来的?

居民反映:油烟味重,孩子送回乡下老家

吴先生住在星河国际A8幢,去年5月,该楼的一楼商铺开了一家名为武家蓬主题餐厅的饭店,对于自己家中的油烟味,他很确定就是来源于这家餐厅。

“在北面的厨房闻不到油烟味,所以气味不会是从我们住户的烟道里跑出来的。味道重的地方在南面阳台上,武家蓬就在正下方,这幢楼也就它一家做餐饮。”吴先生告诉记者,油烟味渐重以后,他只能每天紧闭阳台门窗,下班回家后打开北面房间的窗户通通气。为了家人的健康考虑,他将8个月大的孩子送回了寨桥老家,“整天待在家的话,不通风不透气,又吸入油烟,对孩子身体肯定不好。”

10月22日晚上6点左右,记者跟随吴先生到他家中,在客厅没有闻到明显的异味,但阳台移门打开一段时间后,便能闻到了,“晚上七八点用餐高峰时,味道重。”其他楼层的业主也反映,家里有同样的问题。

部门排查:商家设施齐全,怀疑烟道密闭性不良

根据今年3月1日新施行的《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下称《条例》)第六十条,饮食服务业经营者应当按照规范设置餐饮业专用烟道,设置油烟净化装置,定期进行清洗维护,保持正常运行。

记者了解到,武家蓬所在店铺位置属于星河国际规划的餐饮区,相关设施齐全,并建有专用烟道,出烟口设在32楼顶楼。10月22日晚上,记者上顶楼查看时,闻到一股十分呛人的油烟味,可以清楚地看到出烟口里有大量的油烟直接排入空中,油烟净化器并不在运行,零配件都拆开,闲置在一边。吴先生说,他半个多月前爬上楼顶看时,也是这个样子。

难道油烟问题是因为净化器不工作导致的?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环保监察大队城区中队,并于26日跟随工作人员再到现场查看,发现净化器已经开始运行。星河商业置业中心工程部机电工程师高燕飞表示,10月22日—24日,油烟净化器处于故障维修阶段,目前已经恢复运行。经过询问居民、物业、商业置业中心并走访临近商铺后,环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净化器不运行是一方面原因,更多的可能是因为内部烟道密封性不良。”据了解,商家专用烟道的位置就在吴先生所在的01户型阳台上。

对此,星河物业表示,武家蓬的烟道是商业置业中心负责安装的,他们并不知情;而商业置业中心给予的回复是,“通过住户的烟道垂直管井是建造房子时就排好的,会联系星河地产进行排查。”

城市弊病:上住宅、下餐饮问题频现

上面住宅楼、下面餐饮店,这样的情况在城区比比皆是,因此引发的矛盾也经常发生。今年3月,湖塘新城南都小区505幢的居民,就写了联名反对意见书,反对楼下开饭店,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近来,吾悦广场居民因为楼下饭店抽烟机噪音问题,向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方投诉。

今年3月1日,《条例》开始实施,在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方面明确指出,市场监管部门不得审批在居民住宅楼等非商用建筑、未设立配套规划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民层相邻的楼层内新建、扩建排放油烟的饮食服务项目。

出了新规,情况能有所好转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工作人员李俊并不乐观,“针对那些已经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但不符合新条例的饭店,并没有给出解决问题的依据和办法,接到投诉还是只能尽量协调,无法实施取缔等强制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