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前三季江苏城镇居民人均18557元 吃住各占一半

大苏网  2015-10-26 00:00

[摘要] 你计算过今年自己一共花掉多少钱没?分分钟就成了月光族,钱到底用到哪去了呢?据省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522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557元,月均2062元左右,这其中光吃和住就占了一半。与全省平均水平比一比,你属于大手大脚的,还是会过日子的呢?

你计算过今年自己一共花掉多少钱没?分就成了月光族,钱到底用到哪去了呢?据省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522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557元,月均2062元左右,这其中光吃和住就占了一半。与全省平均水平比一比,你属于大手大脚的,还是会过日子的呢?

数据分析

江苏人赚的钱近2/3都花掉了

“工资到手,赶紧去把看中好久的一件大衣买到手,买完才发现,半个月工资都花掉了!”“钱真不经花呀,这个月三个红色炸弹投出去,2千多大洋没了。”你是不是也跟他们一样,觉得自己并不算浪费,可工资似乎也不算很少却不知不觉就花光了。

据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341元。这是个实打实的收入,剔除了每月扣缴的个税、社会保障等费用,是拿到手的部分。而在这份收入中,江苏城镇居民人均花在日常生活上的消费支出有18557元,接近收入的2/3,平均到每个月2062元左右。要说明的是,统计部门将买房算作投资性支出,所以这个数字并不包括买房还贷的支出。

由于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总体低于城镇居民,可物价水平也不低,所以花费占收入比更达到77%,能存下的钱比城里人又少了一截。在城乡一体化调查数据中,前三季度江苏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226元,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8%。

钱都去哪儿了?吃和住占一半

钱都花去哪了呢?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前三季度大伙儿花掉的钱有一半都用在填肚子、交房租和水电费等基本的生活所需上了。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花费在食品烟酒上的支出为5250元,花在房租、水电费上的支出为4231元,分别占总支出的28%和23%。除了生活水平提高,购买需求增加之外,食品价格上涨了3.1%,居住价格上涨1%,也是居民每年花钱都在节节上涨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的消费性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4%。

除去吃和住,出门的交通费、孩子教育花费、自己的娱乐消费、医疗保健、买衣服等等,对于许多家庭来说都成为比较重要的开支。在前三季度居民的花销中,交通通信、文教娱乐、衣着、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支出分别为2304元、1694元、1091元、1235元,占15%、12%、6.9%和6.7%,并有日渐上升的趋势。

南京人花钱不如苏州、无锡人

记者查询统计数据发现,支出占收入的比例在全省并不一致,总体而言苏南低于苏北,南京、苏州、无锡居民的支出在收入中的比重都不足60%,远低于全省接近2/3的平均水平。但这是否意味着苏南居民能存下来的钱就更多呢?不少居民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苏南的房价远高于苏中、苏北,而购房支出是不计入消费性支出的,一旦某个家庭要供房了,月支出一下子去掉几千元,能存下的钱真是少之又少。

分城市看,苏州、南京居民收入居全省前两位,能赚钱的苏州人也舍得花钱。不过,南京人的收入虽然排在无锡人之上,但消费支出却不及无锡人,有分析人士指出,这除了与两地居民的消费习惯不同有关外,南京“1.5线城市”的高房价也挤压了居民消费性支出的空间。

生活变迁

还记得当年生活费是多少吗?

前三季度江苏城镇居民月均支出2062元,这只是个全省平均消费支出水平,对于很多居民来说,也许觉得这点钱只够吃饭和汽油钱。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当年你每月花多少钱呢?回到如今的80后刚刚出生的那个年代,居民出门都骑28自行车,手机还没诞生,电话也很少进入寻常百姓家,那时候的统计目录中都没有“交通通讯”这个类别,一般的城市家庭平均每人每月生活就只有30多元。

1978年

城市居民月收入才24元

1978年,江苏城镇居民平均每人全年的生活费收入才288元,平均每月24元。那时候,居民收入有限,九成以上都要用于基本生活开支, 55%用于吃饭,14%用于穿衣。不过那时候东西也便宜,大米1毛多一斤,凭票购买。

1982年

城市职工每月花37元

当年江苏城市职工家庭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费收入为43.34元,支出为37.49元,那时候吃还是消费的大头,每人每月要花21.95元。每人每月吃1.18斤油、2.91斤肉、1斤鸡蛋、1斤半鱼虾,每100个人每月买8.7双袜子、65.6块肥皂。那时住几乎花不了太多,房租水电煤的费用加起来一个月只要花1.94元。

1985年

城里人一年平均花720元

1985年全省城镇居民平均每人全年生活费收入766元,生活费支出720元,每月平均60元。一个人一年的医疗费用只有1.88元。当时上班族中工人是风光的职业,尤其是石油工人和煤矿工人,月工资一两百的都有。徐州的大工矿企业多,全民企业平均工资全省独占鳌头超过南京。那些年全省分行业工资排名中,地质普查和勘探业连续多年排名,如今风光无限的金融业那时还只能排到老五的位置。

1990年

一年工资只够买一台电冰箱

1990年江苏居民的年生活费收入是1464元,生活费支出1339元。那时候剪一次头发1元钱,买瓶茅台酒100元。一半城市家庭有了冰箱和彩电,八成人家有了洗衣机,1万户中有7家人装了空调。不过,买一台电冰箱几乎要花去一个人一年的工资。虽然大多数人都是住公房,但一半以上的人家里没有卫生间

1995年

邮电通信行业职工有钱

1995年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34元,支出3772元。大哥大、BP机风靡一时,邮电通信行业很多职工年工资过万。那时候江苏城镇家庭平均每人每月吃3斤多猪肉,1.8斤鸡蛋。

2000年

大学生月生活费两三百元

15年前,江苏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800元,消费支出5323元,月均花销444元。那时候100元可以买100斤大米或者18斤猪肉,也可以供一个江苏的大学生结结巴巴地生活半个月。

2005年

赚钱行业年工资超4万

10年前江苏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19元,一年支出8622元。工资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业,职工平均工资41445元。那时候新闻出版业也是高收入行业,年均工资40649元,超过当时的银行、水电气行业。居民交通通讯支出已经多起来了,一年超过千元。

2010年

平均每人一年能存9207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44元一年,支出14357元,当年存款9207元。金融业已是收入高的行业,其中证券业当年平均工资超过13万元。

2014年

钱赚得不少但房价也贵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46元,消费性支出23476元。如果不吃不喝,所有收入都用来买房子,按相关机构公布的去年南京全市商品住宅(包括高淳、溧水)的均价13610元/㎡计算,一年收入可以买2.5㎡住宅,但如果是想买四大名校的,可能只够买入半个平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