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州停办单身证明 办理银行业务只需签个声明

CBS全媒体新闻中心  2015-10-12 08:19

[摘要] 还记得这个奇葩的单身证明吗?上个月,民政部下发通知,除了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单身证明。这几天,随着政策的逐步下达,咱们常州也停止了办理单身证明的工作。

还记得这个奇葩的单身证明吗?上个月,民政部下发通知,除了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单身证明。这几天,随着政策的逐步下达,咱们常州也停止了办理单身证明的工作。

上午9点,新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里不少市民正在办理结婚登记。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其实从9月24号开始,他们就已经停开单身证明了。

据统计,今年1到8月,我市民政部门共出具了婚姻登记记录证明52000多份,可见需求量还挺大。据不完全统计,此前,这个“单身证明”的用途主要集中在房产交易、出国留学、银行贷款等方面。不少市民表示,取消“单身证明”政策的出台并落地,对市民来说是件好事。

市民刘凯告诉记者:“我之前买房子的时候有开过,取消掉应该蛮有好处的。我觉得本身单身不需要开证明,本身就没有结婚证,当然是单身了,还给个证明,多此一举。”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后不再开具“单身证明”,也会存在弊端。业内人士周盛认为:“因为现在民间债务比较多,你牵涉到夫妻双方的话,很可能债务上面要夫妻双方认可的债务才是合法的债务。对老百姓来说肯定好的,但是从银行或者需要查这些信息的单位来讲,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记者随后电话咨询了多家银行,他们都表示,近期,他们在办理个贷业务上已经做出了调整,用单身声明代替了单身证明,某些具体细则也正在制定中。不过,也有银行表示,他们依然延续以往的政策。那么,对于这类仍然要求出具“单身证明”的单位或者部门,又该如何应对呢。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顾凯表示:“以后凡是哪个部门需要这样的核查信息的话,应该由部门和我们民政部门协调,按民政部的规定,首先核查这个信息,必须有法律的依据,然后经过我们部门间的协调采取一定办法,比如讲可以开放信息端口,或者是来人来函,现场查询也是一种办法,下一步我们会跟有关的需要这些证明的单位,包括房管部门、公安部门、计生部门,还有公证处一些单位加强沟通和协调,争取尽快地达成一些这方面的措施和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