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政部取消"单身证明"今后如何证明你是单身?

常州晚报  2015-09-23 09:18

[摘要] 日前,民政部发布消息称,为落实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民政部与教育部、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沟通并达成一致:除对涉台和哈萨克斯坦等9国的公证事项外,群众将无需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日前,民政部发布消息称,为落实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民政部与教育部、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沟通并达成一致:除对涉台和哈萨克斯坦等9国的公证事项外,群众将无需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也就是俗称的单身证明。别看是小小的一张纸,用处可大了,买房买车贷款、户口迁入迁出、甚至连研究生入学、相亲,都要用到它。

单身证明取消

现状:单身证明超结数量总和

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天宁区婚姻登记处,一张9月21日开具的“单身证明”的初稿还留在桌面上。工作人员称,他们还未接到市里的通知,目前单身证明业务还属于“照常办理”阶段。“有市民来要求开,还是会开给他,但也在慢慢劝导并宣传这项新规,能不开尽量不开。”

天宁区婚姻登记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0年她刚到婚姻登记处工作的时候,来开具单身证明的市民并不多,而这两年,一年开具单身证明的数量都快赶上结婚、离婚的办理总量了。天宁区去年全年共开具了2987张单身证明,今年截止到昨天早晨,也已经开具了2693张。“如果继续办理,今年肯定还要赶超去年。”另一位工作人员预测。

而全市,这一组数据也相当可观:2013年25617张,2014年29948张,2015年1-8月52382张,呈爆发式增长趋势。而我市每年结、离婚数量相对稳定,总共约在四五万对左右,还没今年8个月的单身证明数量多。

记者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了解到,目前,全市针对单身证明取消,正在等待江苏省民政厅的发文。“目前这一阵子属于慢慢过渡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后,单身证明是不再办理了。”

奇葩:要继承遗产,还得证明逝者曾是单身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一位市民打电话到登记处,要为他已经去世的外公开具一张“单身证明”。

这位市民的外婆外公都已经去世了,一先一后,他要开具的,是外公在外婆去世后、自己去世前那一段时间的单身证明。因为属于委托办理,他还得提供自己和外公的关系证明、身份证等资料。工作人员推测,开这张单身证明,是为了遗产继承事宜。“这样的情况多了去了,你看就桌上的这一张,当事人也已经去世了,但是要证明她达到法定年龄后到去世那个时间段处于单身,所以昨天家人就来代开了。”

电话中,工作人员向其宣传了民政部取消单身证明的事情,对方尽管已经从性的新闻里知道了这个事情,但言语中还是坚持还是想抢在正式取消前把证明开掉。

一张单身证明,到底有多少地方需要?

“实际办理过程中,银行、房产部门、公证处等部门需要开具的比较多,但近两年,也遇到过一些奇葩的情况需要单身证明的。比如研究生入学,还有相亲。”对此,该工作人员有些无奈,她说,还有的是未婚先孕的女性,到医院做流产需要单身证明;更甚有人刚开完单身证明,就直接领表格登记结婚的,也不知道他开了单身证明是干嘛用的。

弊端:无法联网,有了证明也不能证明你是“单身”

单身证明,又叫做“未婚证明”,法律上的全名叫做“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是证明当事人截止到某个时间是否在民政部门有过婚姻登记的书面证明,一般由户口所在地的民政部门开具。包括两种情况:一是从未有过婚姻记录,也就是没有结过婚的人所开的;另一种是离婚、丧偶后至今单身的情况。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单身证明是由当事人所在单位或村委会开具的,2003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取消了“未婚证明”,但因为生活中很多地方还需要用到,所以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始代办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填写一张《申请表》,复印身份证和户口本,花个十来办理一张单身证明并不算麻烦,只是申请人的户口必须在所在辖区。

但事实上,在不少经手单身证明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眼里,即使有了“单身证明”,也不能说明你真的是单身。“你看这个单身证明上的后一句话就知道了。”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向,记者看到“本证明只表明当事人在本婚姻登记机关所辖范围内目前无婚姻登记记录”,这也就是说,当事人如果在证明开具的辖区以外结婚登记,这张单身证明就未必可信。

据了解,从2008年起,全省婚姻登记联网,但是就而言,目前还未完全联网。而单身证明,工作人员在操作时只能查询到其所在的辖市区,也并未联网。所以要查明一个人是否单身,光是辖区婚姻登记处开具的这张单身证明,用处并不大。“他如果在哈尔滨登记结婚,到这边根本查不到,再开这张证明真的有意义吗?”登记处工作人员说。

证明:每一张都有有效期,现在抢开也未必有用

单身证明取消,不用再证明单身的你是“单身”,不少市民拍手叫好:省得来回奔波了。但也有不少市民不放心:万一办理一些手续要用到单身证明该怎么办呢?就像那位要为已经去世的外公开单身证明的市民,还是想抢在正式取消前把证明开了。

这一点,暂无答案,仍需等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婚姻登记处只负责查询办理证明,具体的需求则是根据各个单位来定。“每张单身证明开出去,都是有有效期的,这个期限由需要使用此证明的单位规定。”但是有的市民,之前到登记处开过一张,可是因为过了有效期,便会发生自行更改的情况。“一年接到有关部门核实的电话也有十几起。”

一位长期从事民政工作的人告诉记者,如今双方结婚,是男女双方到场填写声明书,那么,需要用到单身证明的地方,是否可以建议加强信用等级考察,建立诚信体系,来代替这张单身证明呢?“让信用和个人利益挂钩,让造假承担极大的风险,这样也能避免出现一些造假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