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双降"后 常州各银行利率定为2%—2.275%

常州日报  2015-08-27 08:23

[摘要] 8月26日基准利率全线下调后,记者从常州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江苏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了解到,我市各家银行均调整了挂牌利率。

8月26日基准利率全线下调后,记者从常州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江苏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了解到,我市各家银行均调整了挂牌利率。

8月26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下调为1.75%。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上浮了30%(也就是1.3倍),达到2.275%。我市苏州银行紧随其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2.258%,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2.25%。此外,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5大行”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00%。

在长期限的存款中,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利率优势明显。该行两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055%,三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90%,五年期存款利率达到4.50%。我市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这3项存款利率均分别为2.96%、3.78%和4.20%,而苏州银行这3项存款利率则分别为2.961%,3.78%和4.55%。此外,记者发现,其他多家银行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的利率都只达到或略高于3.00%。 针对此次“双降”,我市一股份制银行高管表示,短期来说利好银行业,长期来看是为了刺激经济,根据当前经济走势,年内仍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特别是降准)的空间。

该高管说,“对于银行来说,贷款利息与存款利息下降的值相同,存贷差的相对值反而上升,利差变大。降准从理论上来说等于释放流动性,有利于银行加大信贷投放。这些都是利好”。该高管同时解释说,“当然,股市银行板块的翻红,更多可能是国家队的作用,而非降准降息的效果”。

该高管提醒市民,“双降”并非是央行独有的行为,这和近期的国际形势也有关联,特别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双降”不仅是为了扶持实体经济,还有和人民币贬值对冲的作用。因此,大众对于资产配置,包括外币资产、资本市场权益类产品等,要根据形势变化作出新的调整。

我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5次降息、近两个月来第2次降准,中外经济界人士分析———

货币宽松政策为何频繁加码?

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间宣布双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5次降息和近两个月来第2次降准。分析人士认为,从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表现来看,央行此举是“及时雨”,瞄准的是实体经济的“靶心”,同时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保七”

尽管从时点上来看,此次“双降”齐发有稳定资本市场的意味,但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央行的主要目的并非护盘,而是回应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解读央行此次行动的背景和目的时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说,尽管“双降”能给市场带来安慰,但更多是给实体经济提供真正支撑,以实现“保七”目标,尤其是降准预计能为实体经济增加6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供应量,有助于缓解外界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德新社分析说,频繁加码货币宽松政策,反映出中国政府希望确保经济能有充足流动性,也反映出其“保七”的决心。

对国际市场影响

在中国央行“双降”后,欧美股市一度受到明显提振。欧洲股市25日全面反弹,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幅达3.09%,巴黎和德国主要股市涨幅也分别高达4.14%和4.97%。而美股三大股指25日开盘涨幅也均超2%,但此后震荡走低,道琼斯指数收跌1.29%。

大宗商品方面,在前一个交易日大跌后,国际油价25日出现反弹。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7美元,收于每桶39.31美元,涨幅为2.8%;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2美元,收于每桶43.21美元,涨幅为1.22%。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全球重要的原油消费国,中国央行实施“双降”有助于提振经济和原油需求。

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这次“双降”是央行今年6月份以来的第二次,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这次降息降准,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和中性的;从调控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降息降准的目的是在通胀形势和流动性创造机制变化的背景下,维持合理的实际利率和支持适度的货币信贷增速。

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央行此次也是货币政策调整与金融改革并举。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8月中旬在讨论有关中国经济“第四条款磋商”年度报告时,所提到的向更加市场化的金融系统和货币政策框架迈进的重要步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