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市政协专题协商记: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常州日报  2015-08-02 01:30

[摘要] 7月31日,常州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深入协商。市政协主席邹宏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戴源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7月31日,常州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深入协商。市政协主席邹宏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戴源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提升城镇化质量为主线,积极探索产城融合与城乡一体化互动发展的道路。截至去年,我市按常住人口统计的市域城镇化率68.7%,高出平均水平13.9个百分点,去年全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483元和20133元;全市城镇体系和布局日益优化,连续4年全面推进薛埠等9个重点中心镇建设;公共服务持续改善,城乡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98%以上;现代产业体系有力支撑城镇化,建成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0个,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占农产品生产比重超过80%。此外,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目前我市已制作发放居住证100万余张,并明确居住证持有人在我市可以享受9类14项公共服务。

委员们调研后认为,我市在加快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仍然面临着城乡二元结构的深层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城乡资源要素配置和发展环境条件难以实现公平、土地城市化超前于人口城市化的趋势难以迅速扭转、农村社会保障水平还不高等问题。

为此,委员们建议,要规划先行,及时修编城镇化发展规划,完善城镇化体系布局,强化规划管理,确定总体目标、形态布局,形成科学导向,做到统筹兼顾,实现集约高效;坚持产业优先,加快推动产城融合,优化生产力布局,提高城镇产业集聚能力,强化产业支撑,着力发展现代农业,让城乡居民各得其所;实现关键突破,以基础教育、医疗卫生优质资源的均等化为重点,稳步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全覆盖,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大改革创新,通过创新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多元化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完善户籍新政等举措,着力解决土地、资金、人口问题。

新型城镇化建设,引起委员们的热议。委员沈梅说,搞建设必须有劳动者素质作保障,建议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强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科学规划并调整教育布局,保证流动人员的子女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要发展,交通必须先行,委员戴明水建议深入推进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确保镇村公交开通率、覆盖率100%,同时完善对外互联互通通道、水运交通基础设施以及物流运输服务体系。精神文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涵,委员顾征英建议进一步推进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继续挖掘文化资源,提高城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农村文化造血功能,更广泛地挖掘并普及文化。委员们还就整体规划布局建言献策,委员何尧平建议注重科学规划,并体现出规划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和保护作用;委员狄立新提出要防止部分区域出现边缘化趋势,建议在政策上加大扶持,并让农民享受“市民待遇”,做到“同业同制度、同城同待遇”。

邹宏国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城镇化。他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首先要吸引人,做到“有城也有乡”、“见物也见人”,追求更高的“人气指数”,切实增强城镇人口聚集能力;其次,要留住人,力求“兴城又兴业”“宜居又宜业”,追求更高的“景气指数”,加快形成产业支撑,体现就业富民优先;在此基础上,还要发展人,推进城镇建设“提量更提质”“重形更重神”,不断追求更高的“幸福指数”,形成生活、生产、生态的高度融合,着力提升城镇和谐程度,增强城镇文化内涵,让城镇居民有自己的文化寄托和归属。他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持续关注和支持新型城镇化,积极汇聚智慧、咨政建言,自觉投身实践、建功立业,服务发展大局。

在沟通协商中,戴源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着重介绍了我市下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做法和打算。他说,今后我市将加强规划引领,实施多轨融合,坚持适度的规模“体态”、经济业态、功能形态、风貌生态,同时,从完善小城镇、建设新农村等方面持续推进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农业现代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合成化、管理机制长效化。

市政协副主席朱晓敏、蒋必彪、卢明康、杨平平、陈建国、何玉清和秘书长盛克俭出席会议。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