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付了房租房东要 一查房子竟被查封在拍卖中

中国江苏网   2015-07-25 00:00

[摘要] 近日,市民周先生通过房屋中介租了一套商住房,签了合同,付了房租,正当他准备将公司搬入之前,房东却突然反悔说房租太低,要 ,后来又提出让周先生再预付半年的房租。周先生感觉不对劲,立即向中介提出查看房东的房产证,可中介却无法提供。后到网上一查,这套房子已被法院查封,正在拍卖中。

签了合同,付了房租,房东又说要 。房客到网上一查———

房子已经被法院查封,正在拍卖中

法律界人士说,房东的行为已涉嫌诈骗,而中介也要担“失察”之责

近日,市民周先生通过房屋中介租了一套商住房,签了合同,付了房租,正当他准备将公司搬入之前,房东却突然反悔说房租太低,要 ,后来又提出让周先生再预付半年的房租。周先生感觉不对劲,立即向中介提出查看房东的房产证,可中介却无法提供。后到网上一查,这套房子已被法院查封,正在拍卖中。

付了房租,房东要违约

今年7月初,周先生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准备租一套商住房。于是找到一家名为前景的中介,中介工作人员为周先生推荐了府翰苑的一套商住房。周先生去现场看了房子,觉得很满意。于是,7月12日,周先生和房东付某在中介公司,一起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

“当时,我出了1200元中介费。合同签订当日,我支付给房东付某半年的房租。”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想在第二天就搬进去办公,但没想到,第二天他突然接到房东付某的电话。“一开始,他说这个房子不租了,回家跟老婆商量,老婆认为租金太低。我说都签了合同的,房租都已经付了,怎么还好涨房租呢?”周先生说,当时他就拒绝了。

后来,付某又跟周先生提出,再交半年的房租。这个要求也遭到周先生的拒绝。但付某随后对周先生讲,这个房子出租他老婆不知道,如果周先生搬进去的话,他老婆会去闹的。

付某的这句话令周先生担心起来。“公司一天不搬入新址,我就要多一天损失,拖不得。但如果真要搬进去,他老婆来闹的话,影响我公司正常营业。这个损失我担不起。”周先生于是就去找中介帮忙协调处理。可中介联系付某时,他要么不接电话,要么说自己没空过来。

中介租房居然没看房东的房产证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周先生租房的前景房产中介公司了解情况。

公司业务员朱伟峰告诉记者,这套出租房的信息是从网上看到的信息,当时联系了房东付某,也打电话去小区物业核实过,物业证实是付某的房子。同时,中介也去房子现场调查,看到门口催缴水电费的单子上户主名字也是付某。

朱伟峰承认,当时中介确实没有看到付某的房产证,“租房和买房不同,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要核实房主和房子基本信息就可以。”朱伟峰告诉记者,在签订合同时,他曾向付某提出过看房产证。付某承诺,第二天会送过来。可后来就一直没有下文。

房产证没有,付某的身份证件应该有吧。但朱伟峰表示,签合同时,付某带了身份证,但中介只记录了他的身份证号码,没有复印。

当着记者的面,中介工作人员几次联系付某到中介商谈租房事宜,但付某要么不接电话,要么推脱忙,没空。

原来房子早已被法院查封

昨天下午,周先生从网上查询得知,他租的这套房子果然有问题。原来,早在去年,这套房子就被法院查封,目前正在司法拍卖中。记者随后从新北法院执行局获悉,付某因一个欠款纠纷案败诉后无法偿还,这套房子被债主申请强制执行。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司法网拍。

新北法院执行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套房子已经被法院查封,付某无权处分,既不能对外出卖,也不得对外出租。付某明知房屋被法院查封且正在司法拍卖中,仍然将房子出租的行为,有可能涉嫌诈骗,且诈骗金额已经达到立案标准。建议周先生报警。

记者了解到,目前周先生已经就此事报警。

律师:中介公司未尽到审核义务要担责

那么,房屋中介公司作为专业的租房机构,在没有核实这套房子情况的前提下,就将房屋出租,并收取中介费,中介有没有责任呢?

江苏张林芳律师事务所律师董锁洪认为,房屋中介公司对本公司出租的房源负有一定的审查义务。首先要审查房东有没有房产证土地使用证等合法证件,其次,要审查这个产权证是否合法有效,产权证上有没有设定抵押、被法院查封等情况。就是说房东对这个房子要有完全的处分权。在这起纠纷中,就是因为中介公司没有尽到相应的审查义务,才导致了周先生的这份租房合同无法履行。因此,中介公司不仅要返还中介费,还要对周先生由此造成的损失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