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州遭200年未遇特大暴雨 全市各部门积极响应

中国常州网  2015-06-28 00:00

[摘要] 我市6月24日入梅,25~27日,遭受入梅后 轮、入汛后第三轮强降雨袭击,主要河、湖、库水位全面超警戒,大运河常州城区段水位继6月17日创历史新高10天后,再创新高,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常州遭200年未遇特大暴雨 全市各部门积极响应

我市6月24日入梅,25~27日,遭受入梅后 轮、入汛后第三轮强降雨袭击,主要河、湖、库水位全面超警戒,大运河常州城区段水位继6月17日创历史新高10天后,再创新高,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于27日凌晨5时30分启动全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12时30分变更为Ⅰ级应急响应。

一、雨情

26日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暴雨主要分布在金坛城区与常州城区一线及以北区域,全市面平均雨量106毫米,其中,常州市区157毫米,金坛区153毫米,溧阳市35毫米。主要代表站日雨量:大运河常州站175毫米,大运河钟楼闸站199毫米,丹金漕河金坛站201毫米,宜溧漕河溧阳站26毫米;大点卜弋桥站212毫米,日雨量超200毫米的站点还有:焦溪站200毫米,丹金闸站207毫米。

自6月24日入梅以来,全市累计梅雨量128毫米(为历年梅雨量的54%),其中,常州市区185毫米,金坛区185毫米,溧阳市45毫米。主要代表站累计雨量:大运河常州站210毫米,大运河钟楼闸站226毫米,丹金漕河金坛站236毫米,宜溧漕河溧阳站45毫米;大点卜弋桥站238毫米。

二、水情

截至27日下午14时20分,大运河(外河)钟楼闸站(上)水位6.07米,超警戒水位1.77米,比10天之前的历史高水位还高0.33米,且呈快速上涨趋势;丹金溧漕河金坛站水位6.47米,超警戒水位1.47米;宜溧漕河溧阳站水位4.38米,低于警戒水位0.12米。沿江水情平稳。

沙河、大溪、前宋、塘马、茅东等5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全部超警戒,溧阳市60座小型水库中,有38座溢洪,金坛区24座小型水库全部溢洪。随着降雨的持续,全市主要河、湖、库水位还将上涨。

三、汛情

由于前期降雨较多,土壤墒情趋于饱和,再加上此次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导致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面积积水、受涝、受淹现象,武进区、戚墅区部分地区重复受灾。据统计,截至27日14时,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值班室累计接到96个积水、受涝、受淹情况报告,深度在0.30~2.0米左右,大多数为城中村居民家中进水、道路积水、车库淹水。除溧阳市外,全市 辖区均出现大范围受涝、受淹现象,河道出现漫溢、漫险情,部分水利工程出现险工隐患。

四、行动情况

一是提前部署。为做好梅雨期防洪排涝工作,市防汛防旱指挥部6月23日专门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梅雨期防洪排涝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梅雨期防洪排涝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为进一步强化市防指成员单位履职效能,市防指于26日向市民政局、市城乡建设局等9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发出一封信,详细告知成员单位职责,以及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程序和防汛Ⅰ、Ⅱ经应急响应总体要求。 今天上午,市委、 主要领导在市防指紧急会商防洪排涝、抢险救灾、人员转移事宜。

二是强化预警。常州市气象台26日22时8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随着降雨强度增强,27日凌晨2时43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随着大运河(外河)钟楼闸站(上)水位达到警戒水位,常州市水文局26日18时20分发布水位蓝色预警信号,27日凌晨1时升级为水位黄色预警信号,随着水位不断抬升,27日57分又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降雨在持续,水位在抬升,部分地区、路段已出现积水、受淹、受淹现象,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经研判,按照《常州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已于27日凌晨5时30分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12时30分提升为Ⅰ级响应。

三是科学调度。为争取防洪排涝工作的主动权,市防汛防旱指挥部6月23日发布调度令,指令沿江水利工程执行“高潮挡、低潮排”的调度方案;25日,又发出调度令,指令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节点工程25日18时起封闭,并预降水位;自16日晚间雅浦港闸、武进港闸开启以来,已不间断运行250,向太湖泄洪超过6000万方。

四是加强值守。气象、水文等部门严格遵守汛期值班制度,加密监测频次,强化会商分析,进一步畅通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并根据降雨情、水位等情况,及时对预警信号进行变更。各地防汛指挥机构积极行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主要领导迅速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重任。

五是积极协调。鉴于降雨强度持续增强,而太湖武澄锡低片重要排江通道新沟河因江边枢纽施工无法正常发挥排涝功能,市防指27日凌晨请求省防指协调江边枢纽采取应急排涝措施。鉴于大运河常州段水位上涨迅猛,往来船只船行波冲刷,给大运河原戚墅区段沿线造成了严重不利影响,27日凌晨又请求省防指协调解决大运河常州段禁航事宜,尽大努力减轻不利影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到暴雨,金坛和常州雨量可达40~70毫米,局部70~100毫米,溧阳市30~50毫米,局部50~70毫米。28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29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30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